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合肥方兴社区:用标准化操作手册指导垃圾分类
2021-04-05 13:39:5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卜建民 尚丹宁

关键词:

●街道级大社区

●总结工作实践

●编写操作手册

案例特点:

●包河区方兴社区是安徽省合肥市第二个街道级大社区,现有居民小区16个,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任务重、难度大。方兴社区通过借鉴学习、结合实际,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根据工作实践编写出标准化的《方兴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前端治理操作手册》,为合肥市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合肥市包河区方兴社区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编写出标准化的《方兴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前端治理操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用来指导社区内各小区对照实施,明显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效果。《手册》中的部分经验,还为合肥市制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提供了有益参考。

方兴社区于2015年5月成立,是合肥市第二个街道级大社区,规划人口22.5万人。辖区现有居民小区16个,涵盖大中小型商品房小区、大型回迁小区、各级机关团购房小区等各种类型,是合肥市的“首善社区”。

在推进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建设中,由于辖区内居民小区多、任务重、难度大,方兴社区选择以部分小区作为试点先行。但在宣传发动、投放点选址建设、撤桶并点、日常运营管理等环节,都出现了新问题和新矛盾。通过借鉴学习、结合实际、总结自身等方式,方兴社区逐一将其攻克。方兴社区希望把他们走过的弯路、知识的盲区、处理矛盾的方式方法进行系统性总结,制定完善工作导则,为全区乃至全市的垃圾分类工作探索路径。

在合肥市、包河区城管部门的指导下,方兴社区开始收集汇总资料,实地现场勘查、走访座谈交流、充分征询意见、咨询专业人士,最终编写完成了《手册》。

《手册》由具体做法、工作模板、经验交流3部分组成。其中,具体做法部分将各方的职责和工作内容、方法、模式都进行了分解归类,并作详细说明,便于实际操作。

工作模板部分包括课程表、备案表、意见征询表、指示牌、“三员”(管理员、督导员、劝导员)证件、标志标牌的样式和投放点建设确认书、施工进度表、注意事项等17个模板,内容详细具体,拿来就可用。

经验交流部分包括7个小区的实际工作经验。这些经验针对工作中遇到的不同问题,给出了具体解决举措。

文一名门湖语小区相对较小,公共活动空间有限,可供建设投放点的选址地点不多,初选位置位于车行道边,距楼栋较近。该小区采取“广泛征求意见,大家的事情商议办;化解突出矛盾,难办的事情重点办;加强培训引导,提高工作水平”3项举措解决问题。

逐一对小区内的682户居民上门征询意见,对未入住的居民采用电话、短信等方式。先后召开3次居民见面会,解释建设投放点的必要性,公示选址和施工工艺、样式选定以及正式投入使用时间、运行模式等情况。邀请包河区城管局相关专家全程指导、实地协助选址、帮助完善建设方案。此外,还征求物业服务企业意见,从小区环境、物业管理和后续运维角度对投放点选址建设进行充分考量。同时,多次组织物业服务企业经理、居民代表、党员外出参观学习其他地区的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开展垃圾分类“三员”上岗培训教育,加强垃圾分类知识储备。总结“两桶一袋”(其他垃圾桶、厨余垃圾桶,可回收垃圾袋)家庭生活垃圾分类经验,上门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折页,手把手引导居民学习分类知识,提高分类参与度和精准率。

微盐世纪广场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正式启用后,部分居民群众参与度不高、分类精准度不高,甚至有人随意丢弃垃圾。

该小区向正确投放垃圾的居民发放可兑换礼品的积分卡,并在业主群推送垃圾分类小程序,帮助居民提高分类精准度。同时,设置楼栋积分,对随意丢弃垃圾的行为进行扣分,每周统计,积分最高的楼栋获得锦旗,全楼栋居民还可以参与欢乐大抽奖活动。此外,还联系辖区内的多家单位开展“党建引领大手拉小手”“投其所好”“亲子运动会”等10余场垃圾分类主题系列活动,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据了解,《手册》还针对小区居民意见不统一和对垃圾分类认同度、知晓度、参与度不高、小区配套设施不健全等问题,都给出了较为可行的解决方案。

方兴辖区内规划建设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共计66座,《手册》起到了“避雷”和“拆弹”的作用,让正处于宣传、选点、建设、实施的不同工作阶段的小区,有可对照实施的标准指南,不用逐一上门指导,节省了重复指导培训的时间和精力。这不仅明显加快了工作进度,也明显提高了工作成效,群众对“选址不合适”“建设不合规”等方面各类投诉意见也明显减少了。

方兴社区在《手册》中总结出的垃圾分类经验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的高度关注,主管部门多次到社区进行调研,并专题征求意见。他们总结形成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建设标准、垃圾分类活动进校园、投放点运营“三员”配备等经验,被合肥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参考吸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