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管队员陈晓熠:您可以领取一束菊花来祭奠
2021-04-07 23:23:51    作者:马文华

“您好,您可以领取一束菊花用来祭奠!”“用鲜花代替焚香烧纸祭祀更文明更时尚!”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综合执法队副队长陈晓熠介绍,清明节期间,为做好文明祭扫宣传工作,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自觉摒弃带有迷信色彩的祭祀习惯,营造健康向上、文明有序的社会风尚,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清明节期间开展“理性追思文明祭扫”引导行动。通州城管志愿者和宋庄综合执法队执法人员一起,在通惠陵园正门设立“城管文明加油站”,向前来祭扫的人员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赠送鲜花,并在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呼吁人们使用鲜花、水果、追思卡等时尚祭祀物品代替焚香烧纸。

通惠陵园位于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师姑庄路与潮白河大堤路交会处,属于市属陵园,清明节前夕,来陵园祭奠的人流量明显增多。陈晓熠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依旧采取预约入园祭扫制度,提前在手机上预约,到现场扫码,既能保证祭扫活动正常开展又能减少人员聚集。在巡查过程中,遇到有些老人手机不会操作的,他们都会主动上前进行帮助,老人们对于这种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也大都表示支持。

“近年来,清明节期间用鲜花等环保祭扫方式越来越常见,文明祭扫的风气也越来越深入人心。”陈晓熠说道。据统计,我国每年在清明节期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就达千吨以上,清明节当天全国“白色浪费”达百亿元。在他看来,用鲜花等绿色祭扫方式代替传统烧纸钱是近年来清明节祭祀方式的一大变化。传统焚香烧纸的祭扫方式不仅污染环境,还存在火灾等重大安全隐患。科技的发展也为推进文明祭扫提供更多可能。比如网络祭祀,既能保存逝者的信息,也达到更多地了解和缅怀逝者的目的,还能够为子孙后代保留一段珍贵的记忆。

据陈晓熠介绍,清明节期间,通州区城管执法部门对区殡仪馆、通惠陵园、惠灵山陵园、京运陵园、永安公墓、大甘棠等六处集中埋葬点周边环境秩序开展执法保障工作。主要加强对不文明祭扫行为从文明、防火、安全的角度宣传、告知、劝导,使清明节既达到传递亲情、传承文化的效果,又做到文明安全,绿色环保。

马文华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