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各地城管环卫部门做好清明节服务保障侧记
2021-04-07 23:25:01    作者:常越

春来莺飞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亲友远足踏青、亲近自然的仪式。在清明节期间,各地城管和环卫部门倡导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营造安全、环保的祭扫氛围,同时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市民清明祭扫活动平安、有序。

治理诸多乱象

清明节期间,各地城市管理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违规现象进行集中清理整治,营造平安、文明、和谐的清明祭扫氛围。

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向全系统制定并下发工作方案,开展主题为“加强疫情防控,平安文明祭扫”的清明节环境保障专项执法工作。北京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的特点,对辖区祭扫点环境秩序问题高发点位进行排查;同时加强与公安、交通、民政等部门的联合执法,确保重点地区周边市容环境秩序良好。重点查处了无照经营丧葬、祭扫用品、孔明灯及烟花爆竹,道路抛撒纸钱,祭扫点周边非法运营,以及规劝祭扫点周边市区主要道路、广场、公共绿地焚烧冥币、祭品的行为。在清明小长假首日,共查处无照经营丧葬、祭扫用品等涉及清明保障的违法行为187起,清除安全隐患74起。

杭州市城管系统围绕“安全、有序、清洁、文明”总体目标,对城管领域有关工作进行专门动员部署。清明节期间抓重点、破难点,严格序化管控,加大对人行道违停等违法行为检查力度,督促平台企业加强车站、地铁站、景点和公墓周边单车清运力度。

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采取“人巡+机巡”的方式,一方面,中心信息员依托数字城管指挥调度平台对泰城进行实时监控;另一方面,百余名信息员通过“机巡”方式加强对火车站、汽车站、公墓、陵园等区域的巡查力度,重点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贴乱画等突出问题做好整治与监管,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确保群众出行安全。此外,中心信息员在日常巡查中进一步细化重点路段、重点部位、重点时段信息采集工作,科学合理调配人员,强化工作措施,延长巡查时间,提高工作质量,加强井盖移位、垃圾清理等简易事项的处理。

除了查处祭扫点周边非法运营等行为外,西安市沣东新城城市管理局还针对重点区域及辖区祭扫点增派执法力量,执法人员提前对昆明池、诗经里景区、三桥新街、阿房宫路等节日期间出行、祭祀人数较多的场所以及周边环境秩序问题高发点位,进行全面隐患摸排,持续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加大防火巡查力度,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严防因市容环境秩序违法行为引发的祭扫火灾隐患。

营造清洁环境

扫墓祭祖、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礼俗主题,各地环卫部门加大节日清洁力度,为市民创造一个舒适的节日环境。

上海市环卫行业通过五大举措,做好清明节期间市容环境保障工作。一是加强对祭扫场所周边的环境监控,加强公墓周边道路的清扫保洁力度,合理调整公墓周边道路清扫保洁作业时间,增加保洁力量,提高保洁质量;二是增加机械化作业频次,在易污染时段加强巡回保洁力度,做到见脏就扫;三是加大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旅游景区、商业街的保洁力度,组织应急保障力量确保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洁;四是清除死角盲区,消除保洁盲点,加强沿街废物箱等垃圾收集容器的清洗消毒工作;五是适当调整清运时间和清运线路,确保祭扫场所垃圾日产日清。据统计,清明小长假期间,上海市日均出动道路保洁人员2.6万余人次,日均清扫垃圾1000余吨。

邢台市环卫部门根据市民祭扫特点,按照“机扫与人扫相结合,固定保洁与机动保洁相结合”的作业模式,加大对城区各路口、城乡接合部位、人行道的保洁力度,实行延时动态保洁。合理调整城区清扫车辆的作业范围,加强果皮箱、垃圾箱等设备保洁、收运力度,确保环卫清扫工作正常运行。提高冲洗、喷雾降尘频次。清明节期间,3000余名环卫工人轮班上岗,配合20套冲洗设备、80辆湿扫车和40辆洒水车,对市区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保洁,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

郑州市金水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队对清明节期间市容卫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先行一步,切实做到整治一处、清洁一处、亮丽一处。持续做好道路深度保洁。突出做好人行道常态清洗和规范环卫作业。重点加大晚高峰后的洗扫、吸尘、洒水、喷雾力度,做到机扫作业路段全覆盖、作业时间无空当。对祭祀残屑及时进行清扫、清理,做到路口无纸灰堆积、路面无燃烧痕迹,确保路面无扬尘、飞灰。此外,还强化环卫设施跟踪消杀。每天对果皮箱、交通护栏进行清洗擦拭,公厕、果皮箱等城市设施每天消杀不少于2次,中转站作业严格按照“五步消毒法”,随倾倒、随消杀;废弃口罩继续加强专项管理,定点投放、专桶收集、专车运输、定点处理。

服务市民群众

为保障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各地城市管理部门为群众提供了各种暖心服务。

北京市昌平区14个区属祭扫点清明节假期前后预计接待扫墓群众约百万人,北京市昌平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城市管理志愿者搭建了“城市文明加油站”,为来往市民引路,提供防疫消毒物品、小水桶、小毛巾、垃圾分类塑料袋等便民祭祀用品,同时向前来祭扫的市民发放文明祭祀宣传折页,引导市民文明祭扫。由于清明节期间各祭扫点周边人流大、车辆多,城管执法队员和志愿者们对临街商户进行了规范,协助开展交通疏导,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在八宝山人民公墓,石景山区城管执法局在公墓外围搭建了临时服务点,并提前准备了口罩等防疫物品,为前来扫墓的市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了防止人流聚集,保证道路畅通,石景山区城管执法局采取重点点位盯守与重点道路步行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可能出现的占道经营商贩高压严查,为广大市民创造一个整洁、祥和、有序的节日环境。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要求清明期间参加保障的城管队员做到着装规范、言行文明、服务热情,并熟悉公交车站点、停车场、公共服务区等相关信息,热情主动接受市民咨询,为扫墓市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服务,打造“城管便民”新形象,助力“文明祭扫,平安清明”。

济南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统筹监测,市民群众12345投诉及时转交相关科所队处理,确保问题及时解决落实到位。此外,为保障城市照明、点亮城市美丽夜景,济南市城市照明服务中心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照明服务中心24小时值班,以“白加黑”的模式奋战在工作一线。测数据、调设施、修故障,用心守护万家灯火,保障城市照明设施正常稳定运行。

倡导文明祭祀

清明节期间,各地城市管理部门多举措引导文明祭祀、弘扬时代新风、树立文明祭祀理念。

济南市城市管理局按照相关指示精神,本着“尊重习俗、积极引导、人性化管理”的工作原则,选取相对合理、固定的地点,有序投放66个“文明祭祀移动式焚烧箱”,并安排专人引导有需求的市民就近集中烧纸祭祀,及时做好现场安全防护及卫生清扫工作,全力保障市容环境整洁有序。济南市各区城管部门分别安排300余名环卫工人、35辆小型冲洗车、7辆大型高压水车分布在各焚烧点位,采取定点、定时、定人、定制度的保洁方式,随时进行清扫保洁、清刷纸灰污渍、及时处置突发事件。此外,济南市城市管理局还会同民政、公安等部门,加强巡查检查与社会宣传,积极引导市民转变思想观念,通过登录济南政务微博、舜网、爱城市网、市民政局网站、贴心民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在线祭扫,最大限度管控公共场所焚烧祭祀用品等不文明行为,全面形成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西安市曲江新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秉承人性化管理服务理念,早着手、早准备,在原有焚烧器皿数量的基础上,额外新增采购,并根据往年工作经验和市民常集中祭祀路段,提前在辖区重点道路、主要十字路口进行布设,同时合理安排人员力量,结合布设点位,定人、定岗、定区域,及时清理处置因焚烧祭祀中产生的纸灰污染路面,城市美容师“变身”文明祭祀引导员,在清扫作业中,积极引导市民文明祭祀、绿色过节,避免为路面留下“疤痕”。

南京市建邺区城市管理局精准行动,突出抓好殡葬服务商户规范经营管理和宣传动员,采取“执法+宣传”的方式进行精准防控,保证绿色文明安全祭扫活动有序进行。建邺区城市管理局莫愁湖中队在清明节前一周就安排全体队员进社区,做好殡葬类店铺违规经营行为的排查和宣传。社区网格队员走进社区,强化文明祭扫的宣传引导,及时劝阻市民在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等露天焚烧行为。针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重点祭扫区域,南京市建邺区城管执法人员向前来参加公共祭扫的市民积极解释祭扫政策,宣传绿色祭扫的理念。

□常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