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世茂:“大飞机”如何飞得更高更稳
2021-04-07 23:41:05

在“房住不炒”长效机制下,房企融资“三道红线”、房贷“二道红线”等调控政策相继出台,告别“黄金十年”的中国房地产行业已进入慢牛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什么样的房企能够穿越行业周期、实现逆势突围?长跑型选手世茂给出了答案。

基本面向好

世茂集团近日发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规模增速、盈利能力、风险控制以及成长性等多方面均表现出色。

年报显示,在前10房企平均增速9%的情况下,世茂的销售额增长达到15.5%,超过同规模房企增速均值,合约销售额首次突破3000亿元,排名连续3年上升,跻身行业前八名。世茂2020年的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1.75万元,在销售额前10房企中处于较高水平。

相比于规模增速,世茂与投资人分享红利的能力更加突出。2020年世茂实现营业额1353.5亿元,同比增长21.4%;核心利润191.4亿元,同比增长24.9%;股东应占核心利润152.2亿元(包含物业股权处置收益),同比增长高达45.2%。

2020年世茂每股派息1.8港元,同比增长24.1%,连续15年派息率超30%,遥遥领先于行业,被称为最敢给投资人“发钱”的地产公司之一。

财务结构稳健

自2006年上市以来,世茂便修炼了财务结构保持稳健的“内功”。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世茂净负债率连续9年维持在60%以下。根据“三道红线”监管政策要求,世茂未触及任何一条红线属于“绿档”企业。世茂集团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8.1%;净负债率为50.3%;现金短债比为1.16,全面进入央行划定的安全区间。

此外,世茂综合融资成本长期保持行业低位,从2017年到2020年其综合融资成本分别为5.5%、5.8%、5.6%和5.6%,这为其防范市场系统性风险、推动后续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深耕核心城市群

在行业规模见顶的大环境下,房企的产品研发能力和投资判断力愈加重要。

回顾2020年新房市场,从区域来看,长三角、珠三角市场整体活跃;从城市能级来看,人口净流入的一二线和强三线城市抗波动能力更强,很快摆脱疫情影响;从城市内部来看,核心板块成交活跃,非核心板块则出现成交乏力的情况。

在分化行情下,世茂采取深耕核心城市群的投资战略,助力公司实现目标业绩。年报显示,2020年核心城市群业绩占世茂总体业绩比例最高,其中又以一二线和强三四线城市最为突出。

世茂拥有充足的优质土地储备。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世茂的价值约1.38万亿元土地储备分布在超100个核心城市,一二线及强三四线城市货值占比达90%。2021年世茂可售货值5550亿元,其中,一二线及强三四线城市占比87%,若以60%的去化率计算,年度销售额达3300亿元。

在产品方面,2020年世茂在多个一线城市、省会城市打造出“爆款”项目。深圳世茂深港国际中心的公寓产品销售超50亿元,蝉联深圳第一、全国前三;南京世茂天誉成为南京400万元以上公寓签约套数、金额冠军,全年销售额达38亿元;北京世茂西山龙胤全年销售额超50亿元;广州世茂天越和世茂天鹅湾,分别夺下广州千万级奢宅和广州滨江2500万元以上总价的销售冠军……

截至2020年年末,世茂已有高度200米以上的地标建筑20余座,未来世茂将推出更多标杆性、多元化项目。2021~2022年,长沙世茂希尔顿酒店、世茂长春莲花山茂御酒店、世茂港珠澳口岸城、上海佘山御榕酒店等重点酒店项目均有筹开计划;成都世茂广场、杭州世茂大厦等重点商办项目也将陆续入市。

多元化齐飞

在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宣布世茂“大飞机战略”正式起航。如今一年过去,世茂这架“大飞机”飞行状况如何?

“大飞机战略”即世茂以住宅开发为主,持续为城市打造地标作品;以商业运营、酒店经营、物业管理及金融为坚实“双翼”;以高科技、医疗、教育、养老、文化等投资为平衡发展的“尾翼”。

2020年世茂酒店、商娱、服务三大专业公司,实现收入86.3亿元,计划完成率达99%,同比增速33%。

作为世茂“大飞机战略”的“双翼”业务之一,世茂服务在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0.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94%。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世茂服务合约面积2.01亿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99.4%。

去年7~8月,世茂酒店营业额已恢复到上年同期的85%,2020年世茂酒店实现收入16.4亿元。世茂酒店业务稳步推进,新开香港东涌世茂喜来登酒店、世茂御榕·武夷度假酒店、武汉江滩世茂凡象酒店等重点项目,全年签约32个项目。

“双翼”业绩持续增长,世茂多元化业务进入产业链化、资本化新阶段。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