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黑龙江启动公租房问题大排查
2021-04-08 00:03:38    作者:郭春光

本报讯 记者郭春光报道 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印发《全省城镇公租房管理工作存在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公租房保障对象档案(范本)》《公租房房源档案(范本)》《公租房保障工作指南》和《公租房保障业务流程图》,针对全省公租房保障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排查整治、补齐管理短板,指导各地进一步规范公租房保障工作,全面提升公租房管理质效。

《全省城镇公租房管理工作存在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排查整治内容、方法步骤和保障措施,要求利用1年半时间,持续推进城镇公租房管理工作存在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建立台账,到2021年年底前整改完成80%以上,到2022年9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促进公租房规范管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公租房保障对象档案(范本)》对申请、审核、实施保障、动态管理等材料进行了规范,《公租房房源档案(范本)》主要对基本情况、使用管理情况等材料的收集归档进行了规范。指导各地按照“一户一档”“一套一档”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公租房保障档案管理制度建设,确保各项档案材料完整、准确、全面。同时,结合公租房信息系统建设,有效利用档案信息助管促管。

《公租房保障工作指南》从完善政策标准、科学制定计划、抓好组织实施、运营监督管理、强化退出管理5个方面,对全省公租房保障工作全过程进行了细化;《公租房保障业务流程图》将公租房保障业务流程以图表的形式更直观地进行了规范展示。通过对公租房保障工作的细化和规范,重点解决行业存在的不会管、不规范、不细致的问题,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公租房保障业务流程,不断提升管理质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