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市体检 人民检验|景德镇:多措并举 擦亮瓷都
2021-04-08 17:07:1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当前,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超过60%,城市发展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18年开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开展城市体检工作,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取得了良好效果,地方普遍反映,通过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切实增强了地方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帮助城市政府查找和解决城市建设中的短板弱项,提高了风险防范能力、决策科学化水平和资源投放的精准度,增强了城市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宜居性、包容性、生长性。

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选择36个样本城市开展城市体检评估,目前,我国已基本建立了城市体检评估机制。

即日起,中国建设报官方微信开设“城市体检 人民检验”专栏,报道各地城市体检工作、举措、成效。

“三面青山一面水,一城瓷器半城窑”的景德镇,以建设“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的城市”为努力方向,在“精确采集基础数据、精细对比科学分析、精准施策提升品质”上下真功、做实功,探索出一条城市体检新路子。

1.png

景德镇城市风貌/景德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基准框架与个性指标“两翼”齐飞

景德镇的城市体检指标数据以政府官方数据为基础,结合多源大数据与社会满意度问卷数据进行全面采集。

基础指标规范化:遵照8类50项城市体检基础指标,对人居环境进行全面评价。

个性指标特色化:精选最能反映景德镇战略定位的12个城市特色指标,用以指导相关政策规划制定。

数据采集精准化:严格数据分析校核关口,如紧急避难场所相关数据,经过多轮校核后,从初期6万平方米上升为69万平方米,并挖掘出100多万平方米可供改造的场所。

面向未来网络化:推进联动审批、数字城管等系统建设,形成城市高品质建设数字化平台。

2.jpg

部门数据采集与满意度调查培训会/景德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3.png

数据采集、处理与空间分析/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供图

4.png

景德镇城市体检平台/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供图

“把关定向”精细

技术支撑科学

结合当地特点,景德镇从“高点定位——相关规划目标”、“严格标准——国家行业标准”、“科学研判——优秀示范标准”、“立足本土——历年数据对比”、“以人为本——社会满意度调查”五个维度完善体检指标评估体系。在五个维度中,“国家行业标准”、“历年数据对比”是约束值,“相关规划目标”、“优秀示范标准”是目标值,综合考虑“人居环境满意度”结果,对景德镇市城市体检指标优先级进行判断,作为指导人居环境改善措施的依据。根据指标评估结果,景德镇在生态宜居、风貌特色两个方面优势突出,呈现“厚德、美景、镇生活”的宜居状态。

5.png

体检指标评价示例/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供图

构建体检结果与重点项目库的联动机制

景德镇坚持用评估结果指导城市建设,推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

2020年,景德镇谋划建设公共设施配套项目248个;打造30多个步行15分钟便民服务圈和绿色休闲圈;新建、扩建、改建城市道路50条,打通18条断头路;加快老旧供水管网更新改造,提高管道天然气覆盖率,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设施;投资30亿、总里程30多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基本完成。

特色发展方面,景德镇推动厂区老厂房更新改造利用试点,选取有保护价值老瓷厂,分批打造陶瓷文化旅游项目。其中仅陶溪川一项就集聚了1.5万名创客,孵化创业实体2356家,直接带动6万多人就业。

此外,景德镇完善路网布局,优化城市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级配。2020年,该市交通通行速度达到25-28公里/小时,距“畅通城市”这一目标更进一步。

6.jpg

堤防工程改造项目/景德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7.jpg

景德镇城市体检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景德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