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居民争当“社区营造师” 成都老旧小区变身“幸福院落”
2021-04-09 11:02:28来源:成都日报

一架彩虹棚,给居民提供遮风避雨的交流场所;一个社区小画家的活动角落,给孩子留下了嬉戏玩耍的活动空间;一千张旧光碟,为小区构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和平祥苑小区,历经150天,以空间有机更新的方式,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小区的蜕变,让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触手可及。践行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意见,和平祥苑小区正以院落环境提升为支点,持续推进有机更新,营造全龄友好幸福美好的社区场景、产业场景、文化新场景。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全龄友好社区样本正在成型。

1000.jpg

居民参与项目设计 主动推进小区有机更新

需要改造的电路是小区的老电工师傅来铺设,熟悉泥瓦工作的师傅参与道路修补,井盖和墙上的图案是居民一起画出来的。和平祥苑小区的有机更新,是居民的主场。

“有机更新,不只是用设计的力量去‘更新’更宜居的社区空间,更需要用自治的习惯去‘更新’更良好的社区精神面貌。”和平祥苑小区的社区营造师李萍说,社区在推进有机更新的过程之中,“设计与居民需求的冲突”“不同居民需求的冲突”都是典型的问题。

如何解决?街道以听证会形式,分别组织了与儿童、青壮年、老年三个年龄层居民代表的讨论。

1000 (1).jpg

值得一提的是,街道创新形式,制作小区等比缩小的泡沫模型,分配给孩子们一系列代表不同公共设施的标记,让孩子根据自身意愿在模型上标注,也给孩子们分发了橡皮泥,运用孩子们的想象力,让孩子们参与社区内装饰雕塑的主题讨论。在之后与其他年龄阶段居民的探讨中,街道向居民展示了孩子们的成果并获得认可后,以此为基础进行相应细化。

“这个棚子不能搭在这儿”“空地上再加几把椅子”“闲置的区域可以再改造一下”。在这种“随建随问”的过程中,更多的居民开始参与,一幅幅有机更新的设计图就这样被讨论出来。社区营造师反而从活动的主导者,正一步步转变成参与者、协助者。

在获得居民信任后,小区通过举办共建活动,吸引不同的居民群体一起来做,进一步提升大家的社区文化认同感。“居民们虽然不是专业的,但动手过程中可以获得强烈的归属感与成就感,呈现出来的效果也都是他们最想要的”。

推出133个重大项目 满足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今的和平祥苑小区已经焕然一新。将有机更新后的环境进行保持和更好地发展,今年,小区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为契机,还将持续赋能,串联起休闲步道400米,建成社区文化角2处,打造和平邻里空间,开展居民参与式设计改造活动……

这只是成都高新区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一个缩影。全力满足人民幸福美好生活需求,成都高新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将推出133个重大项目,投资超600亿元,2021年投资总额近129亿元。

以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为例,我们将以一环路市井生活圈等城市品质提升重大工程为牵引,全面加速老旧小区和片区改造进程,并形成了今年项目清单37项,其中有7个重点项目。分层级、分类别、分时序逐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全面推进7个老旧片区有机更新,完成28个老旧小区分类改造,推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70台。

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做好前期项目梳理,收集汇总了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五年实施方案及责任清单、项目清单。

实施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将力争居民工资性收入年均增幅达7%,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将新增实习见习岗位1万个、提供新职业岗位5万个等,每一份清单都细化到具体项目和目标。众多项目的实施将助力城市能级、企业发展与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同步提升,更好满足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