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宜都:“首违免罚”并非放任不管
2021-04-12 23:02:58    作者:施晓露

近日,湖北省宜都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城区某工地在夜间施工中施工车辆未冲洗干净,对城市道路产生污染。

执法人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发现该企业系首次发生该违法行为,且及时对污染路面进行了冲洗。随后,执法人员对施工方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教育,该负责人承诺今后将严格落实工地文明施工措施,自觉规范渣土运输行为,其行为情节符合“首违免罚”制度的规定,因此对其此次行为不予处罚。

“‘首违免罚’并不是放任不管,而是通过批评教育让服务对象意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达到‘口服心也服’的效果,杜绝下次再犯,从而进一步提升相关企业自觉守法意识,主动配合支持城市管理工作。”宜都市渣土运输管理中队中队长汪俊峰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宜都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从规范渣土清运源头入手,加大日常巡查力度,深入施工工地现场进行检查,对工地出入口达不到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的,坚决不予渣土清运,全面规范渣土运输行为。同时,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对符合条件的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违免罚”制度,优先运用限期整改等手段指导当事人进行整改。

施晓露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