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两代人的安居圆梦
2021-04-12 23:14:22    作者:邱修海

“住房公积金不仅是账户中的一串数字,更是我们安居乐业的信心。”这是老陈和小陈两代住房公积金缴存者的安居心声。

从住房短缺到尽享其居,几十年来,福州百姓的住房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得益于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助力。从最早一批缴存者的安居乐业,到今天无数缴存者的住有所居,1995年在福州“落地生根”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已经成为百姓解决住房问题的重要渠道。

又多了一项“福利”

老陈是福州第一批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今年迎来购房的第23个年头,回想起买房时资金不足的烦恼分外感慨:“当时正筹划结婚,买房成为当务之急,由于手中没有多少积蓄,买房资金成了一个大问题。”

“一开始单位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我没当回事儿,只觉得又多了一项‘福利’而已,但当买房时才发现住房公积金的好处。”老陈说,虽然那时只能贷款4万元,但是房价比现在低,且买的是小户型,借助住房公积金贷款以及个人积蓄等,资金难题迎刃而解,尚未缴存的亲友看到他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在鼓楼区买房都心生羡慕。福州市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后,解决了一大批像老陈这样的缴存职工的住房问题。

同为住房公积金制度在当地“落地生根”见证者的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以下简称“福州中心”)总会计师张敏,可谓从事住房资金管理工作的资深人士。谈及住房公积金制度在当地建立之初时的情形,瞬间焕活了她的记忆:“当时,中心工作人员很少,只有15人,每年归集额只有约1000万元。缴存者主要是行政事业单位缴存职工,缴存比例只有5%……”她补充道,缴存职工要想申请贷款,必须连续缴存满24个月,最低贷款额度不设下限,最高贷款额度每户只有4万元。

改善37.59万个职工的住房问题

如今,安居乐业的老陈,盼望孩子早日成家立业。家不仅是抽象的概念,也是安居的场所。他的儿子小陈说:“我在闽清县工作,虽然每月收入可观,但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时间短,手头的积蓄并不多,单靠个人力量买房确实困难。”

办法总比困难多。解决购房资金难题,小陈首先想到的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在福州中心闽清管理部窗口咨询后,他按照要求准备齐了相关资料,申请办理了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不到20天就放款了。收到贷款到账的信息后,他分外高兴。

同为朝气蓬勃、打拼奋斗的年轻人,福州中心工作人员小曾为自己所从事的助民安居的工作自豪,也为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蝶变”自豪:“目前,住房公积金缴存者范围扩展到非公单位职工等;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80万元,实现了20倍的增长……中心归集总额突破800亿元大关,工作人员超过150人。”

从制度建立初期只允许贷款买房,到现在可以提取资金用于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偿还购房贷款本息,支付房租,加装电梯……住房公积金制度与福州百姓的住房需求同频共振,使用范围不断拓宽。

截至目前,福州市共有近2.5万个(不含省直单位、铁路和能源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数据)单位建缴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超过62万人,住房公积金归集802.89亿元,提取505.10亿元,发放贷款459.56亿元(含贴息),转作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9.23亿元,帮助37.59万个职工解决住房问题、改善居住条件。

“感受一位位缴存者贷款、提取资金到账时的欣喜,看着他们通过住房公积金实现安居时的笑脸,我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小曾说。

助民安居的底气更足

近年来,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吸引大批“新市民”来榕就业安居。“90”后的小王就是其中一位。前几年,她选择租房,每月都能申请1000元的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今年,小王计划在福州买房安居。与不少人买房时的焦虑不同,她显得底气十足:“目前,工作稳定、前景好,又有了一定的积蓄,还可以申请5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子已经不成问题。”

为缴存者安居圆梦“加油打气”,福州中心近年来取得一系列成绩。“十三五”时期,中心共归集住房公积金436.09亿元,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293.03亿元、发放贷款241.77亿元……各项指标均比“十二五”时期大幅提高。

新征程,再出发。迈入“十四五”时期,如何让缴存者安居圆梦的底气更足?福州中心主任兰仰金给出了答案。“我们将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积极建设‘普惠公积金’。不断探索创新归集扩面方式,探索灵活就业人员缴存,研究运用住房公积金支持租赁住房市场发展,进一步扩大缴存惠及人群。”福州中心计划到2025年年底,力争实现累计归集总额突破1500亿元,比2020年归集总额翻一番;5年新增扩面职工突破50万人,累计提取和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突破800亿元,为15万户缴存职工解决住房问题。数据显示,今年1月,福州中心归集9.11亿元、提取8.50亿元、发放个人贷款5.76亿元,指标同比均呈现增长态势,“十四五”开年开局顺利。

据介绍,福州中心还将建设“法治公积金”,全力推进福州市住房公积金地方立法,夯实事业发展的法治保障基础;结合当地房地产业发展实际,精准调控住房公积金政策。建设“智慧公积金”,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深入融合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实际,不断拓展住房公积金智能服务平台功能,实现智能管理服务、智能归集扩面、智能风控预警,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向便捷化、网络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

住房公积金制度将持续助力这座有福之州,更好地造福于民。

邱修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