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东广州:街道办事处组织座谈化解难题
2021-04-12 23:18:49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时,低层住户往往会因为影响采光、通风等问题而不同意加装。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0号大院中的一栋楼在推进加装电梯工程时便面临着这样的问题。

在加装电梯设计方案公示期间,三楼两户业主认为在三楼半搭建连廊的方案会影响自家房间的采光、通风、隐私,提出在二楼半搭建连廊的要求。针对三楼业主提出的设计方案,二楼业主同样以影响采光和通风为由,不同意搭建。

得知该栋楼加装电梯的困境后,昌岗街道办事处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党员、楼组长等骨干力量的作用,多次主动组织业主代表、楼组长代表、工程队专家等到社区民主议事厅进行座谈议事。根据公示的设计方案以及反对方业主提出的设计方案,昌岗街道办事处联系相关部门,征求双方业主的意见,对方案进行综合优化,并多次联系双方召开协调会,让大家把问题摊开来说,共同商议解决方法。经过两年的协调商议,全体业主终于同意加装电梯,该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当双方各持己见僵持不下的时候,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党组织需要及时介入,为他们搭建民主议事平台。”昌岗街道跃进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邓惠兴说。

点评:

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居民委员会应积极组织调解

因加装电梯影响通风、采光或者通行,相关当事人协商不成的,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居民委员会可依照工作职责与程序,通过协调会、听证会等方式积极组织调解,努力促使相关业主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就通风、采光等问题,相关部门可组织有关方面进行技术鉴定。对建筑设计违反通风、采光或者通行相关技术标准与规范的,应当要求申请人取得受影响业主的书面同意意见或者修改设计方案;对建筑设计不违反相关技术标准与规范的,应当对业主做好解释说明。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