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黑龙江以党建引领全面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2021-04-13 14:25:5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郭春光

日前,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佳木斯、五大连池等地全面推广老旧小区改造和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动员群众参与改造,抢前抓早开工建设等经验做法,为完成全年改造任务奠定基础。

佳木斯市抢前抓早,克服严寒气候因素,3月15日启动开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个,涉及26栋楼、2112户、13.69万平方米,实现省内率先开工。聚焦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群众生活不便等问题,发挥社区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共商改造内容,并推行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咨询等工程建设组织管理新模式,提升管理能力,打造精品工程。

五大连池市采取多项举措,征求群众改造意愿,倾听群众建议。发挥街道社区作用,成立6个工作组,走访宣传改造政策,征求居民改造意见。动员老干部等积极群体引带少数消极业主参与改造。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引导改造意愿不强的家庭支持拆除违建及居民出资等工作。组织业主分批次观看改造方案的视频,引导居民了解改造项目、参与设计,提升改造积极性。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对需要改造的项目进行调查摸底,区分优先等级,合理安排年度改造计划,满足群众提升居住品质需求。坚持以上率下、合力推进,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定年度任务目标,多方筹措改造资金,加强对各地政策指导,督促各地尽早启动工作,把党史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