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南京开展建筑市场秩序集中专项整治
2021-04-13 23:30:59    作者:王璇 宁建新

本报讯 日前召开的江苏省南京市建设领域市场秩序集中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透露,南京市计划开展为期4个月的集中专项整治,有效遏制建筑工程违法发包、违法分包、转包及挂靠(“三包一靠”)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促进全市建筑业健康有序发展。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遵循“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整治范围包括全市在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将对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分包)、劳务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对发生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或被投诉有违法行为的项目进行重点抽查。相关负责人要求,通过专项整治,做到在建工程项目参建企业自查自纠100%覆盖,监管部门随机抽查项目数不少于总量20%,立案查处案件数量同比增长50%,推进企业自律,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氛围。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分为自查自纠阶段和抽查阶段。按照要求,有关项目、企业在完成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照《建设领域市场秩序集中专项整治自查表》以及《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进行整改。各监管机构、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监管项目逐一进行排查,对排查发现违法发包、违法分包、转包及挂靠等问题线索的,予以重点抽查;对提出整改要求的进行跟踪督促,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立案查处的,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对典型案件将公开曝光,形成震慑。

(王璇 宁建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