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青海抓住省部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机遇 奋力开启新玉树的美好明天
2021-04-14 14:37:1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简成贵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重点、明确要求、务求实效,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今天是玉树地震11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通过党史教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玉树重建经验,引领玉树更好走向未来尤为重要。

灾情就是命令

2010年4月14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强烈地震,让玉树瞬间天塌地陷,四处残垣断壁,人民流离失所。玉树不哭,“新学校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在党中央、国务院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鼎力相助下,全省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人一之我十之的实干精神,勇敢面对灾难,携手重建美丽家园。如今,玉树已脱胎换骨,焕发着新时代迷人的朝气!曾经满目疮痍的玉树已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一座美丽的现代化新城屹立在雪域高原,璀璨夺目。

灾情就是命令。玉树地震发生后,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担负起灾后重建规划实施、建设进度控制、工程质量监管和竣工验收等职责,圆满完成了灾后重建各项工作任务。面对人类救灾史上海拨最高、难度最大的灾后重建工程,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省内外援建地区和援建单位,以“苦干三年、跨越二十年”的决心和勇气,与时间赛跑、与自然抗争、与毅力较量,夺取了灾后重建的重大胜利。

多举措开展灾后恢复重建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玉树地震灾后重建是迄今为止人类在高海拔、高寒地区实施的最大规模原址重建,按照“不留遗憾、不留败笔、不留骂名”的要求,玉树灾后重建规划始终把保障民生、保护环境放在优先位置,短短3个月组织省内外四十余家规划设计单位、千余人完成了170余项规划,并广泛征求专家、群众等各方面的意见,确保规划的可操作性。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实施“一个漏斗”机制,所有规划设计、建筑设计方案必须由规划委员会审批,真正做到了“政府主导、专家领衔、群众参与、科学规划”。同时,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遵循“尊重文化,突出特色”理念,从空间布局、环境营造、建筑风貌等环节入手,特别是在玉树博物馆、康巴艺术中心、地震遗址纪念馆等十大文化类公共建筑建设中融合玉树地域特色与传统文化,重塑了玉树独特的高原少数民族城镇风貌。

坚持工程质量生命线不动摇。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持把“质量”作为确保科学重建的中心目标,把强化监管作为落实科学重建的关键环节。持之以恒的强化质量监管和安全监管,坚决杜绝了重大质量与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对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等参建主体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落实质量责任追究制,及时开展质量整改攻坚战,督促相关建设主体单位限期整改质量问题,切实消除工程质量隐患,严格工程竣工验收及备案程序,全力推进竣工验收工作,有效保证了重建工程的质量安全。

优先保障灾区群众住房安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把住房建设作为以人为本、保障民生的基础来抓,重建城乡居民住房46943户,包括新建37043户、维修加固9900户,农牧民住房集中建设点和居民小区的配套设施更加完善,燃气普及率由地震前的27.68%提高到94.8%,灾区群众居住条件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城乡居民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面对艰巨复杂的灾后重建局面,省内外各援建地区和单位,坚持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勇挑重担、攻坚克难,认真践行“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铮铮誓言,克服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恶劣、施工期短、交通不便、生态脆弱和建筑资源严重不足等特殊困难,注重协调、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施工管理、施工技术、施工装备的优势。各施工企业自备发电机、自购建材,想尽一切办法保工期、抓进度,形成了全社会各尽其职、各显其能,共同服务重建大局的生动局面,创造了引人瞩目的重建业绩。广大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职工,百折不挠、无私奉献、大爱同心、共克时艰,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付出了前所未有的艰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

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玉树地震发生以来的十年间,玉树市市政基础设施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结古镇“四横十五纵”城市主次干道全面完成,新建给排水、污水和燃气管网近1000公里,完成了垃圾填埋场、供水厂、污水处理厂,中心城镇市政建设实现了大跨越。对比2009年-2019年市政公用设施水平统计数据,建成区人均道路面积由8.04平方米提升到33.67平方米/人,增长了4.18倍;供水管网密度由每平方公里10.67公里提升到了24.03公里,增长了2.25倍;排水管网密度由每平方公里1.33公里提升到了52.69公里,增长了39.62倍;生活污水处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从无到有,污水处理率已达到98.43%;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到97.93%。

城镇环境保护成效斐然。按照结古镇造林绿化规划,3个综合公园、6个社区公园、5个防护绿地和6个居住组团及沿河绿地实现全面绿化,完成绿化造林面积120公顷,完成了结古镇18条泥石流沟和4段不稳定斜坡的系统治理,完成了1248项灾后重建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环评”执行率和环保“三同时”执行率均达到100%,灾区生态文明建设迈出重大步伐。2017年,玉树市城市特色风貌提升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省部共建智慧新玉树

站在新起点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青海省政府提出部省共建生态人文、安全宜居、治理有序、充满活力的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其实,从玉树灾后恢复重建以来,部省共建就没离开过青海大地,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印刻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各位领导的智慧,青海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关心和厚爱。展望未来,新玉树发展前景无限光明。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大力支持下,省部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工作选择玉树市作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试点地区,聚焦智慧管理城市,支持玉树市在灾后恢复重建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搭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探索高原城市现代化治理路径。同时,支持玉树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申报联合国人居环境奖。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对一”帮建工作趋于成熟,城市管理监督局、计划财务与外事司全程指导玉树市试点建设工作,指导玉树市编制了《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方案(2020-2022年)》。

玉树市严格按照《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基础优先、试点先行”的原则,以提高城镇现代化治理能力,推进城镇建设管理现代化和智慧化为目标,以构建“1+2+N”体系作为重点任务,以推进信息化项目建设为抓手,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有力有序推进智慧管理城市建设。一是建立工作机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监督管理局牵头成立了玉树市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试点工作组,并制定了《关于支持玉树市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二是压实部门责任。为推进试点工作落地落实,玉树市将试点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研究制定了《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规划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项目牵头单位、建设内容及建设时限,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三是推进制度建设。正在对照《青海省高原美丽城镇建设促进条例》,拟定《项目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制度,并逐步建立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日常联系、工作联络员、每月定期联席会议等相关工作机制。四是推进项目建设。为实质性推进总体规划中18个项目的系统建设,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先后参加2020第六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全国智标委第五届绿色智慧社区及智慧城市产业峰会、国家标准宣贯会,带队赴青岛、厦门、长沙、南京、江苏、安徽等地调研学习。同时,借力北京对口支援,玉树市已建成总投资425万元“玉树通”软件升级项目和智慧公交系统、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并正在对接明确援建项目工作,基本完成CIM平台、电子政务服务、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援建项目初期准备工作。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大力支持下,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将与各族人民群众一起,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玉树抗震救灾精神的鼓舞下,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继续支持玉树州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创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再创佳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