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辽宁探索以消费抵扣物业费模式
2021-04-15 14:20:4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参昌

GetAttachment.jpg亦工小区居民在小区的便民生鲜超市购买生活用品

在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将军地区亦工小区的便民生鲜超市,72岁的李福林一边在柜台前挑选水果一边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自从这个超市今年1月1日开张以来,我就在这里买东西。这里不仅能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更重要的是,我在这里消费还可以抵扣物业费,我家物业费每月17元,每月在这里买300多块钱的东西就都抵完了。”

李福林老人所说的社区超市买东西抵扣物业费,这是辽宁省抚顺市在全省率先探索的“以消费抵扣物业费”的老旧小区物业费收费模式。

据抚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介绍,为了破解老旧小区物业收费难题,在实现改造后物业管理全覆盖的过程中,抚顺市把亦工小区作为引进社会资本试点先行小区进行提升类改造,这也是辽宁省首家引入社会资本进行提升类改造的老旧小区。亦工小区内原有8家物业公司管理,为了便于管理,负责该小区物业管理的抚顺市城建发展有限公司拿出对应面积与其他7家小区内原有物业公司置换,通过这种置换方式将亦工小区8家物业公司整合为1家。公司接手后进行了改造,完善了社区的各种设施。

2019年3月,物业公司引入了社会资本。二者合作在抚顺二中教师公寓、南阳教师公寓等5个小区开设便民生鲜超市进行“以消费抵扣物业费”试点,由于超市的商品物美价廉,受到了居民的一致欢迎,近90%的居民通过消费冲抵了物业费。

抚顺市顺城区把这个成功案例引入刚刚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亦工小区,社会资本投资200万元,利用小区闲置空地建设了300多平方米的轻钢房,开设了社区便民生鲜超市、社区食堂、快递驿站、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家政服务中心等提升类民生服务。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探索破解这道难题时,他们尝试在小区内建设商业服务设施,并以企业让利的方式,吸引小区居民在便民服务中心消费,以“消费抵扣物业费”,居民消费100元就可以提取5元钱冲抵物业费。这样居民不掏钱或少掏钱就解决了缴纳物业费的问题。而自便民生鲜超市营业以来,小区里的大多数居民都通过消费抵扣了物业费。“这既减轻了居民的负担,也解决了我们物业收费难的大问题。”

下一步,便民服务中心还将联合小区周边其他优质商户和生活服务网点共同参与消费抵扣物业费项目,包括餐饮、美容美发、洗浴、汽车服务等都可以消费抵扣物业费,让小区居民在享受方便快捷且经济实惠服务的同时,解决老旧小区物业缴费难的问题,从而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让老旧小区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继2020年辽宁改造了894个城镇老旧小区后,今年辽宁将结合城市更新再改造1000个,并将在十四五期间把全省8407个、涉及62148栋楼、2.29亿平方米、338.8万户居民的城镇老旧小区全部改造完毕。

“消费抵扣物业费”这一创新模式,为辽宁老旧小区改造实现物业全覆盖提供了一个可行性解决方案。同时,仅抚顺一个城市内的300个项目全部落成便可增加800-1000个就业岗位,并将增加地方税收,实现政府、社会、居民的多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