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黄岩创新治理模式 破解小区高空抛物难题
2021-04-15 19:10:06    作者:冯配

高空抛物一直以来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是小区管理的痛点和盲点。为能够有效解决小区高空抛物取证难、管理难的问题,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通过“科技+执法”协同配合,以预防、惩治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解决居民小区高空抛物难题。

坚持试点先行 逐步推广智慧应用

为破解小区高空抛物难题,该局按照试点先行、合力推进的思路,在统筹考虑经费开支的基础上,在区内7个垃圾分类高标准小区同步治理高空抛物现象,在小区内建设高空抛物自动识别系统,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为百姓的安全和社区管理保驾护航,推进小区治理工作更加科学化、智慧化。

目前,7个试点小区共布设51个智能摄像头,高空抛物自动识别系统将在4月底前全面完工。系统建成后可以实现24小时实时监测,这将对有抛物心理的人员形成一定威慑作用,从而在源头上减少高空抛物事件的发生。

坚持数字赋能 启用智能识别系统

针对高空抛物治理工作,该局坚持数字赋能,转变思路,从以往的被动事后追溯变为主动预警监测,通过搭建高空抛物自动识别系统,建立一套智能识别、实时报警、专人受理的闭环治理体系。

智能识别不同于传统摄像头,自动识别摄像头前端内置智能抛物监测算法,对楼体立面进行全天候不间断监测,一旦高空抛物行为发生,系统将迅速定位抛出位置,精准追踪抛物轨迹,为高空抛物引发的问题提供有力的证据。

实时报警系统可实现对高空抛物的自动预警功能,算法通过摄像头监测到高空抛物行为后,将自动向系统发出报警信息,确保执法人员及时溯源。

专人受理是指高空抛物自动识别系统建成后,将纳入智慧城管系统,实现两平台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并由专人负责报警信息的受理、流转、追踪、处置,提升高空抛物的应急处置能力。

多渠道发力 护航高空抛物治理

高空抛物自动识别系统的建成突破性解决了高空抛物取证难、监管难的问题,系统投入使用后,该局将多渠道开展治理工作。

深入广泛宣传。联合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组建志愿者团队,通过在小区宣传栏张贴海报、邀请专家开展法律讲座等形式向居民普及高空抛物相关法律法规,使广大居民充分认识到高空抛物的危害性和严重性。

强化执法保障。该局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量投入,持续强化对高空抛物的监管,严肃惩处违法行为,以达到警示和震慑效果。同时,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切实履行高空抛物的防范义务。

开展联合整治。整合资源、重拳出击,与区公安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司法局等部门建立长效的综合治理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进高空抛物治理工作,实现跨部门协同处置。

冯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