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加装电梯资金分摊光靠“官方指导价”还不够
2021-04-19 21:59:37    作者:白水

建设资金分摊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中的核心问题之一。在具体实践中,业主们也最常因为这一问题产生分歧。为推动业主达成分摊比例的共识,多地出台“官方指导价”,运用参数、占比,给出具体的计算公式。有了这些公式,业主在商讨加装电梯资金分摊问题时,便有了官方参考,加速共识的达成。

“当业主对分摊比例、出资金额有争议时,他们会根据政府给出的出资指导区间进行协商。”上海市浦东新区东明路街道房管办事处电梯加装负责人石华说。业主通过选择“官方指导价”中的不同“套餐”,对号入座,降低了资金分摊协商难度。但有了“官方指导价”,就能完美解决资金分摊难题吗?“能成功安装电梯主要是人心齐。”湖南省长沙市阜埠河小区楼栋长陈宝贤在总结加装电梯成功经验时说的话,道出了解决加装电梯分摊难题的关键。

近日,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同心街道梧桐社区发布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各楼层分摊参考费用的通知,引发业主热议。家住6层、今年79多岁的王阿姨对此举双手赞成,但同样居住在高层的年轻业主田先生却认为,楼层较高的住户分摊费用有点多。“我还年轻,上下楼用不着电梯,就当锻炼身体了!”在加装电梯的实践中,资金分摊问题又细化为对加装电梯资金投入与回报、实际需求与客观开支的权衡,以及邻里关系的考量。

虽有“官方指导价”,但加装电梯建设资金的具体分摊比例与费用还是要由业主根据所在单元、楼层的具体情况,自行协商。其中,承载的不仅是经济问题,更联通着邻里的感情。在利益多元的小区中,面对加装电梯的建设资金分摊问题,只有坚持人与人之间的友爱、包容、诚信,才能凝聚出广泛的共识。

此外,分摊问题的解决还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从政府的角度讲,允许加装电梯业主提取公积金、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拓宽业主的资金来源渠道;创造各方参与的协商机制,为矛盾双方提供达成妥协的缓冲区是分摊问题顺利解决的必要条件。从社会角度讲,运用市场化手段,由专业运营企业作为出资方参与加装电梯,探索“共享电梯”等新模式,也是解决加装电梯资金难题的“破冰”之举。

□白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