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普查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
2021-04-21 21:51:39    作者:朴础

本报讯 日前,浙江省正式启动全省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

近日出台的《浙江省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此次普查工作将于2023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根据方案,浙江省将编制普查数据库建设方案,并指导各地建成普查数据库。

据介绍,此次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对象主要是城市地下管线、地下公共停车场、地下通道和地下人防工程。普查的主要任务是摸清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位置、规模、结构等空间信息及产权、功能、建设年代等属性信息,建立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信息数据库、地下市政基础设施信息管理系统。

2014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浙江省开展了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工作。全省共完成地下管网普查约23万公里,95%以上成果通过验收。各市以普查成果为基础数据,建立了地下管线空间数据库,80%以上市、县建设了地下管线信息系统(综合管线信息系统),为此次普查工作奠定了一定基础。

为城市地下空间做全面“体检”,是保障城市地下安全、节约集约利用地下空间资源的重要基础。下一步,浙江省将制订《浙江省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方案》,建立普查工作协调机制,组建普查工作专班,开展普查工作试点,制定全省普查实施方案及相关技术标准,全面开展普查工作。

(朴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