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秦皇岛市绿色建筑超3300万平方米
2021-04-26 11:21:3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鲁建滔

近年来,秦皇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通过政策引导,不断提升全市绿色建筑发展水平。2020年,全市绿色建筑竣工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达100%,新建二星级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84.87%,位居全省首位。

该局始终把促进绿色建筑发展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主要抓手,将绿色建筑发展目标纳入市政府考核体系,分解落实责任目标,实施定期工作督导和年度工作考核,建立了完善的政策推动体系。从2013年开始,先后出台《关于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2020年编制了《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20-2025)》,出台了《秦皇岛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落实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优惠政策工作的通知》《秦皇岛市装配式建筑补助资金细则》等系列文件,制定了适度超前的绿色建筑发展目标,加大政策导向和资金补助力度,为绿色建筑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2020年,秦皇岛市获批第二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在相关政策和激励机制的推动下,全市目前建成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9家,年产预制混凝土构件70万立方米,钢构件11万吨,装配化装修部品部件满足30万立方米装配式建筑需求,全市已形成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模式发展新格局。

秦皇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紧紧抓住“在水一方”中德合作项目和北戴河新区示范区两个试点,以点带面、以片带区,通过示范项目引领全市绿色建筑发展。2020年,秦皇岛市绿色建筑展示中心和BIM中心成立。绿色建筑展示中心与河北广大住品装配化装修展厅、“在水一方”被动式超低能耗技术展厅一起,成为秦皇岛市独具特色的绿色建筑三大科普基地。

自2013年推行绿色建筑以来,截至2020年年底,秦皇岛市绿色建筑面积达3309.92万平方米。其中,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占比51%。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