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武汉市城乡建设局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指挥部
坚持生命至上 抢建生命“安全岛”
2021-04-29 21:04:05    作者:武建

ImageFetcher (1).jpg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紧急战令,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临危受命,火速成立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以下简称“两山”医院)建设现场指挥部,抢建“两山”医院等应急设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021年2月20日,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党组获得省委组织部通报表彰。2020年12月,该局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为“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不辱使命,强化政治担当,高效完成“两山”医院抢建疫情防控任务。2020年1月23日下午,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党组临危受命,紧急抢建两座“汉版小汤山医院”,立即组织170余名党员干部,成立“两山”医院建设现场指挥部。克服时间紧急、工程量大以及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建筑材料设备和用工短缺调度难、安全风险大、施工穿插繁杂、后勤保障难等困难,该局调度70余家企业4万余人次,以冲刺精神、决战状态,通宵达旦研究部署组织,统筹制订施工“路线图”,实行倒排工期,把每步施工计划精确到小时乃至分钟,“两班倒”昼夜交叉作业;千方百计协调市内外资源,统筹八方支援力量;不顾人员密集、边收治患者边施工维护的感染风险,24小时坚守现场,吃住在简陋工地。经十天十夜连轴抢建,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拥有2500张病床位的“两山”医院,分别于2020年2月3日和2月8日交付投入使用。

慎终如始,坚守生命一线,圆满完成“两山”医院运行维护保障任务。“两山”医院投用后,为保障24小时正常运行,两个建设现场指挥部继续坚守现场70余天,扛起运行维护保障任务,组织协调8家参建企业320余名维护人员,投身运行维护应急“生命通道”保障工作,对医院基建和设备系统进行日常维护管理和保养维修,保障供氧系统正常运行,废水、废弃物实现有效处理和安全排放。为更好地抵御极端天气,两个建设现场指挥部仅用10天时间,就突击完成了“两山”医院病房坡面屋顶建设,在超常规建设状态下保持着安全生产“零事故”的记录,并做好退场参建人员集中医学留观工作,确保生命安全。

勇于斗争,坚持连续作战,统筹调度定点医院改造和方舱医院建设任务。在抢建“两山”医院的同时,两个建设现场指挥部抽出力量,紧急转战28家定点医院(隔离医院)建设,强化隔离能力。1个月内,他们建成22家方舱医院,新增床位2.5万余张,破解了“一床难求”的局面;紧急支援397个农贸市场改造,强化源头防控;参与制定改造设计方案、设计标准,组织设计审查,推进施工改造。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疫魔竞速的战争中,武汉市城乡建设局“两山”医院建设现场指挥部“逆行”抢建、连续奋战,发扬了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铁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起一座座挽救人民群众生命的“安全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