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天山南北百姓安居圆梦
2021-05-10 22:29:19    作者:邱修海

有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的资金难题迎刃而解。”今年,25岁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缴存职工张维心情格外舒畅,48万元的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成为总价65万元房子的“顶梁柱”,而且还享受住房公积金低利率优惠。这让为成家立业而打拼的他喜笑颜开,逢人便夸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好处。

其实,在新疆为住房公积金制度“打call”点赞的缴存职工还有很多……走在天山南北,徜徉塔里木河两岸,一幢幢舒适的房子圆了各族缴存职工的住房梦,一个个欢笑的面容汇聚成生活中最美丽的图画,住房公积金制度为新疆各族百姓安居撑起了一片天。

越来越规范统一业务“度量衡”

1995年,住房公积金制度在新疆“落地生根”;新世纪初,住房公积金监督管理处及全区14个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陆续挂牌成立,2004年,建立第一代住房公积金监督信息系统……住房公积金制度在新疆的发展大步跃进。

可是,受制于新疆地域面积辽阔、多元文化交织以及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一直以来,各地(州、市)在住房公积金归集、贷款和提取等政策上存在明显差异。“经过粗略梳理,仅提取政策就在15个方面存在不同,这还不包括办事流程、提取要件等的差异。”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各地人员交流交往的不断加强,缴存职工对异地贷款、转移接续等跨地域业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各自为政”,已不适应缴存职工对业务办理的需求。于是,新疆加快了统一住房公积金业务标准的步伐。

2012年,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统一规范了全区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管理的有关政策;2013年,印发《自治区住房公积金业务服务流程(试行)》,明确了缴存、提取、贷款3大业务、37项具体业务的办理要件、办理流程及办理时限,明确了缴存职工可以申请提取和个人贷款的具体情形;2021年,编制实施全区统一的归集、提取、贷款、资金管理4项业务规范,全区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终于有了统一的“度量衡”。

越来越“聪明” 打造“智慧公积金”

2020年11月,全国住房公积金业务交流会上,与会嘉宾、代表激烈讨论着、热情憧憬着,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作的关于“智慧公积金”助力新疆住房公积金区域一体化建设的经验介绍,让与会者看到了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金点子”。

“金点子”萌发于新世纪初的探索。那时,各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管理服务信息化程度低、效能差的情况还大量存在。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成为将全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与服务质量统一起来、效能提升起来的有效途径。

“时针”继续转动。近10年来,新疆推进信息化建设蹄疾步稳。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疆于2012年开始探索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工作的模式与路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我们把各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合作企业的技术人员聚集起来,集思广益的讨论会最多时一年开了70多次;哪个中心需要帮助,我们就协调人员到当地鼎力支持。”2018年新疆建成集住房公积金业务运行平台、综合服务平台、数据共享平台和监督管理平台四位一体的“智慧公积金”平台。

“提交材料、审核、到账……通过手机APP,不到10分钟,就办理好了提取业务,真是太便捷了。”喀什地区缴存职工热依汗古丽惊讶住房公积金线上办理的迅速。不仅缴存职工享受便捷服务,工作人员的管理也更加高效。

“以前全区缴存、贷款等数据,需要花费约半个月,才能从各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上报的信息中统计出来,现在通过监督管理平台,随时都能看到这些统计数据。”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监督管理平台时说,这是“智慧公积金”的一个“落子”,也是“聪明”的一个侧面展现。

通过“智慧公积金”平台,缴存职工在网上业务大厅、手机APP就能办理业务,排队等候、柜面压力得到极大缓解;缴存单位通过单位网上业务大厅,足不出户就可办理汇补缴业务;各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实现资金、业务、财务三账自动匹配,管理压力大幅减轻、业务流程更加规范。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通过“智慧公积金”,各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资金使用率明显提高、业务网办率明显提升。2020年,实现增值收益22.07亿元,同比增加3.38亿元;全区综合业务离柜率提高到目前的78%以上,每4笔业务中就有3笔为线上自助办理,实现了住房公积金业务由柜台到网上、由人工到智能、由“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的全方位转变。

越来越惠民 描绘更多“安居画卷”

“计划在乌鲁木齐买房,在和田能不能办理提取业务?是不是要在两地来回跑好几趟?”缴存职工赵先生反复向和田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策勒县管理部工作人员确认着,“咱们中心开通了异地贷款业务,您直接申请本中心的贷款就可以了……”管理部负责人介绍道。一番细致入微的讲解,让赵先生放了心,一边着手办理贷款业务,一边说道:“现在住房公积金政策太好了,异地贷款业务帮了我大忙。工作人员也贴心,不是机械地给我们办理业务,而是耐心了解群众的需求,为解决住房问题提供最佳方案。”

“好政策+好服务”让一批批缴存职工实现住有所居。自住房公积金制度在新疆“落地生根”后,住房公积金人就与缴存职工一起在“安居惠民”大道上奋力奔跑。住房公积金制度在新疆确立之初,年归集总额不到千万元;2020年年底,归集总额达到3616.21亿元,提取累计达82.27万笔、2238.25亿元,个人贷款累计发放达100.91万笔、1969.05亿元,支持职工购建房1.15亿平方米以上,为职工节约购房利息支出约470亿元。住房公积金成为缴存职工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支撑。

新疆还积极推进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贷款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项目达32个,累计发放贷款44.05亿元,支持建设保障性住房6.01万套。

几十年来,新疆住房公积金人以天山南北广袤的土地作画布,为各族百姓描绘出一幅幅“安居画卷”。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凡是未来皆有可期。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目前,新疆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改革“十四五”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十四五”时期,新疆将不断完善缴存、使用和管理机制,为更广大缴存职工安居圆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