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移动疫苗接种车”多多益善
2021-05-10 22:33:41    作者:陈俊如

据媒体报道,在江苏省南京火车站南广场上,一辆移动疫苗接种车日前正式对外提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服务。据了解,这辆移动疫苗接种车是南京市首辆,接种者不分户籍,只需出示身份证或护照即可现场登记,随到随打,“接种疫苗更加方便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一年多来,中国作为全世界人口大国,总体上经受了疫情的第一阶段考验,但是疫情防控工作仍不能放松。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近日发表视频讲话表示,“现在全球的疫情形势还是非常严峻,再加上当前中国疫苗的接种率还不高,距离全民免疫还远远不够,所以仍然需要高度重视,谨防疫情输入的风险”。尤其是最近印度新冠肺炎疫情“海啸式”暴发的情况下,推进国民全人群免费接种,让疫苗最大程度惠及群众,构筑强大免疫屏障,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

移动疫苗接种车最明显的优势就是能让“疫苗主动跑起来”,可以深入应急救援现场、村镇,也可以开进学校、港口、社区、工地等地方,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及时、快速的接种服务。在疫情严峻时期,移动疫苗接种车第一时间进入港口等物流集聚场所,为一线从业人员集中快速接种疫苗。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移动疫苗接种车开进社区、工地以及乡村区域为城市居民、建筑工人和广大农民群众免费接种疫苗,有利于加快构筑我国最大免疫屏障。

移动疫苗接种车填补了疫苗接种的“空白区域”。如有些区域接种点少,距离也远,移动疫苗接种车直接开到居民身边,既提高了接种的便捷性,又能保证接种安全。再如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偏远地区,因为幅员辽阔、接种点分散,很难全部覆盖。移动疫苗接种车参与接种工作,能够扩大偏远地区群众接种覆盖面,让更多人受益,加速实现国家全人群接种的目标。

“民之所愿,政之所向”,我们期待这种便捷、暖心的“移动疫苗接种车”再多些,努力避免出现“免疫洼地”,让更多群众获得免疫力、保护力,共同构筑最大免疫屏障,争取早日取得抗疫战争的最终胜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