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多措并举创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1-05-12 10:40:4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斌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多举措创造一流营商环境。

小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为企业松绑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全力推进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小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专门设立“小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实行专人办理,一窗办结,通过减手续、减时间、减费用、提质量的“三减一提升”措施,让企业办事更加便捷。

小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主要针对未使用公共财政投资的新建、改扩建的工业项目、仓储项目,总建筑面积不大于1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且不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危险品的项目。

据悉,按照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实施方案,凡符合小型建设项目标准的,可豁免环评、水保、人防、消防手续,简化竣工验收环节,全流程只设置投资项目备案(含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规划核实(含不动产登记)4个审批环节,审批时间压缩至15.5天,并享受免征人防费、配套费,供排水接入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的“三零”服务,工程勘察费、施工图审查费由政府购买服务等优惠政策,且政府部门对项目质量安全实施风险分级管理。

开通“7*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天候为企业服务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为方便企业办理业务,在重庆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开通“7×24”小时自助服务区。

目前自助服务区已实现提供个人和法人办理事项办事指南、办件信息等查询服务,以及施工企业资质、监理资质、市外建设工程建设入渝信息报送、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4类事项的自助交件服务;正在筹建简易事项自助申报、自动审核、当场出证功能,切实打通信息惠民的“最后一公里”。

重庆优化工程建设营商环境,获世界银行肯定

不久前,世界银行向重庆市政府通报了他们对重庆市营商环境最新所作的咨询评估报告,报告指出:重庆办理施工许可改革成效显著,全流程共23个环节,耗时76.5天,办理费用占工程造价1%;在时间和费用上超过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平均水准,质量控制是全球仅有的7个满分地区之一。

据了解,办理施工许可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最复杂的指标,它主要衡量一个建设项目从立项、勘察、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到产权登记全过程的环节、时间、费用以及质量控制指数。

自2018年以来,重庆作为全国16个试点地区之一,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构建了“五个一”体系:即一张蓝图统筹项目生成、一个系统集中线上审批、一个窗口接件出件、一张表单规范申报要件、一套机制保障措施落地。通过改革,重庆市工程建设审批事项大幅压减(全流程审批事项由203项压减至100项),审批时限大幅缩短(政府投资项目最长8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50个工作日),为世界银行的好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2019年底开始,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对标世行标准,针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陆续出台“1+14”制度体系,切实“三减一提”。即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豁免环评、水保、人防、消防等环节,免缴配套费、人防费和不动产登记费,工程勘察、施工图审查和供排水接入费用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同时大力提升质量管控水平,实行质量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在简化审批的同时确保有效的质量控制。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吴波说:“我们不仅仅关注世行评价指标,更切实关注企业投资创业所急所需,多措并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