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
争当红色先锋 守护洁美泉城
2021-05-12 21:41:21    作者:张济清

他们,与星月为伴,在城市最寂静的时候,独自作业在高架桥之上。他们,是城市中最容易被遗忘的“道路美容师”。他们,是具有鲜活生命力的红色先锋——山东省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

他们,是全国城管中响亮的红色品牌。这支成立23年的大队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120余个。同时,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马洪亮、“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释秀武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

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党建引领。目前,大队形成了“一路一支部”的党建格局,“党支部+中队”全部战斗在一线,实现政治学习在一线,思想工作在一线,工作攻关在一线,关心关爱在一线。根据城市家具各类形态、数量,整合党建、保洁、监管等形成治理服务综合网,实现一网全覆盖,做到党建和业务的互通、互联、互动。

他们,要做全国同行业的第一。“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争做全国同行业先进生产力代表,这是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的誓言,也是他们的实力体现。大队现有职工132名,机械化保洁车辆110余部,担负着济南市667公里道路的机械化清扫、冲刷、洒水抑尘等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任务,所有保洁路段均被评为“全省深度保洁示范路”,他们也被誉为“环卫铁军”。“我们的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在全国都是拿得出去的,下一步,我们将进行标准化的立项,走出一条全国经验。”大队长张玉库信誓旦旦。

每天凌晨1时开始,一辆辆机械化保洁车辆独自作业在高架桥之上,一场持续数小时的道路“美容”工作重复着昨天的“故事”。大家像打扫自家客厅一样,精心作业、一丝不苟,不放过路上的每个角落,用心“擦拭”泉城的每一条道路。

“当好市民勤家政、城市好管家”,大队党员干部就是这样默默奉献的一群人。党员干部陈鹏有患病的爱人需要照顾,但是他所管理保洁的路段,每月卫生质量都名列前茅。党员、吸扫车驾驶员孟繁跃,为让自己承担的道路更干净,每天主动延长作业时间。党员释秀武为了使机扫保洁路段成为保洁质量样板路,每天凌晨4时上路作业,冬季顶着严寒,夏季冒着高温,一年四季持之以恒。

他们,是敢打硬仗的应急队伍。10分钟应急到位,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成了济南12345热线的应急队伍。为应对高架桥上出现的交通事故或者其他危险事件,大队在高架桥双向车道各设置5辆机动车辆,随时待命应急。一般情况下,如果10分钟内交通救援未到,必能实现垃圾等障碍物先清、保障道路通行。

大队还担负着省市重大活动的卫生突击任务。每年两会期间、奥运会火炬传递、全运会等重大活动现场都有他们的身影。

他们,是专攻急难险重的骁勇队伍,在济南“创卫”期间,中队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创城突击队”携手大桥镇对城乡接合部进行保洁,全面提升城市北大门的环境卫生水平。作业中队第四党支部组织14名党员进行延伸保洁,定期对部分高速公路出入口排水沟进行垃圾、死角清理,擦亮城市的西大门。

2020年,大队长张玉库带领大队党员干部职工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大队第五作业中队14名党员吃住在队上长达15天,党员、第五作业中队中队长赵志达终日忙碌在工作一线。

机扫大队把“流动红旗”插到马路上,用工作保障道路通行与安全,让马路更靓,让党旗更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