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王忠平
艰难病痛全不怕 建设新城我为先
2021-05-12 21:41:53    作者:李兴建

在近30年的工作中,特别是担任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建设局局长的10年间,王忠平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身体上的病痛,始终以饱满的激情和忘我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兴山县的城市建设事业和移民迁建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自1997年9月王忠平走上兴山县建设局局长岗位以来,正是兴山县城镇移民迁建任务最繁重、矛盾最集中、城镇化最快的时期,也是他与病魔顽强抗争的岁月。

为把新县城建设成为“最美库区县城、最佳人居环境”,王忠平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提出重新规划设计的意见。得到批准后,他带队多次到武汉、北京等地考察,请专家反复修改规划设计方案,仅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就修编3次,使建成后的新县城在规划建设上达到了“至少五十年不落后”,并一举夺得湖北省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楚天杯”。他主动担当起工程质量管理第一责任人,新县城建设工程项目创省优工程6项、市优工程27项、质量安全生产零事故。

在城镇管理上,王忠平大胆探索市政工程建设市场化的新路,对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采取托管方式,引进民营企业实行市场化营运,其经验被全国推广。市场化营运后,污水和垃圾处理合格率达100%,设施完好率达95%以上,各项营运费用大幅降低。兴山新县城先后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称号。

“严格按制度办事”是各方对王忠平工作的一致评价。在国家相关法律尚未出台的情况下,他探索研究兴山县建筑市场管理暂行办法和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并在1998年组建了兴山县建设工程招投标办公室和建设工程交易管理中心。

针对建设领域存在的各种漏洞,他探索建立了专家评委库制度、电子评标制度、中标履约手册考核制,保证了招投标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在新县城建设中,共招标建筑工程267个,建筑面积逾100万平方米,项目报建率等均达到100%,无一个违规招标项目、无一例腐败案件、无一起投诉案件,从而使兴山县近12亿元的移民迁建工程全部在“阳光”下进行。这一做法在三峡库区全面推广。

在工作期间,王忠平始终严以律己、廉洁奉公。2001年12月,他在安徽学习考察时,一家打算参与县城污水处理厂营运投标的企业负责人给他送来两万元红包,在推辞不掉的情况下,他将红包交给同行人员,第二天当着众人将红包退还给该企业负责人。他对家人和亲属严格约法三章,要求他们不准说情、不准拉关系、不准参与投标;他给妻子和女儿立下规矩,不认识的人一律不准进门、熟人留下东西一定要退回,谁收东西就由谁上门去退。女儿大学毕业后,一直待业在家,他没有利用自己的权力为她谋工作;妻子下岗后,有企业主动上门计划为其安排工作,都一一被他婉言谢绝。

王忠平对工作、家人要求近乎“无情”,却始终把职工、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为了解决新县城占地移民就业难问题,他坚持在城市街道保洁、绿化养护等岗位优先招聘移民;他十分关心村镇建设,先后筹资、派出技术员,帮助龙珠社区将泥土路硬化成水泥路,解决了百名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任局长的10年间,王忠平每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外地出差,为兴山新县城建设和移民迁建操劳奔波。2006年,他被确诊为肝癌晚期。确诊后,他把生死置之度外,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高阳集镇迁建规划调整的工作中。2007年,在汇报工作途中病情加剧,不得不进医院检查,医生要求他必须入院治疗,他却说:“高阳集镇的移民迁建正在节骨眼上,我放心不下,还是回兴山打针吃药。”回到兴山后,王忠平坚持白天工作、晚上输液。后来,由于肝功能恶化不得不住进医院。在他生命最后十多天里,他再也没有力气走出病房了,病房就成了他的办公室,继续打电话、发短信开展工作。弥留之际的王忠平,面对赶来看望的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说的还是手头上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王忠平把有限的生命献给了三峡库区的建设事业,为兴山人民留下了一笔永恒的精神财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