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爱受灾群众 援建暖心房屋
2021-05-12 21:42:31    作者:赵甘建

在2008年援建四川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的重大任务中,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省建设厅)作为全省唯一全面负责现场具体援建工作的单位,举全厅之力开展援建工作,提前15天全面完成四川省6个重灾市(县)的985个安置点3.273万套的援建任务,让灾区超过10万名群众提前告别了帐篷窝棚,住上了过渡安置房。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根据部署江西省负责对口支援彭州市、崇州市以及大邑县等市(县),两期过渡安置房建设任务合计3.273万套。该厅统一组织、集中实施,有效地实现了对江西援建工作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实施、统一监督。同时,大大减少了入川人员和工程间接开支,保证了江西省援建工作整体平衡发展、协调有序推进。

按照部署,该厅全力以赴,快速反应,在彭州市成立现场指挥部,由原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俊卿任指挥长,原副厅长吴昌平任副指挥长,常驻灾区一线靠前指挥。在援建过程中,该厅其他6位厅级领导分别驰援现场,担任副指挥长。最紧张的时候,全厅8位厅级领导中有5位同时在现场,一半以上的处级干部、三分之二的机关干部、全省系统130多名管理和技术骨干投入到一线援建工作中。

在险恶的环境和艰苦的条件下,无论厅领导还是普通干部职工都冒着生命危险、克服一切困难,每天超强度、超负荷工作——7时30分以前进入前沿安置点工地,中午不能回来的领取干粮在工地就餐,晚上再晚也要开碰头会,总结当天工作、安排次日工作。

在现场指挥部,尽管每人都有相对分工,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具体工作人员,经常要根据需求临时调整工作——检查施工进度、监督施工质量,甚至和施工人员一起抢运板房材料……一些现场施工企业人员表示,在彭州,厅领导就是项目经理,处长就是工地班组长,其他干部就是施工员、技术员和采购员。

陈俊卿在彭州现场指挥60天,白天到安置点与工作人员一道,确定规划设计、检查板房质量、处理现场问题;晚上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开会,听取汇报、分析总结,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在前往彭州市龙门山镇安置点途中,突发余震、沙石俱下,一块直径两米多的巨石从车前呼啸而过,险些砸中他乘坐的汽车。吴昌平多次因过度劳累免疫力下降病倒,他常常边输液边工作。由于工作强度和压力较大,80%以上的现场工作人员出现体质严重下降等情况,现场指挥部不得不强令大家在凌晨1时30分以前必须休息,但到整个援建工作快结束时才勉强执行。

为保证江西省援建过渡安置房工作的顺利进行,该厅重点在“严”“省”“抢”“保”字上下功夫。把握“严”字,为确保过渡安置房建设质量,从源头上把好设计和材料关,在过程中把好施工组织关,在收尾中把好竣工验收关。讲究“省”字,厉行节约控制援建成本,科学合理确定工程造价,制定严格的采购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突出“抢”字,现场指挥部千方百计解决施工中的困难,材料运输日夜兼程、及时购置发电设备……全力保证施工进度不受影响。6月22日,江西省首期7500套过渡安置房整体移交彭州市,这在援建彭州市的各省市中是首个。做好“保”字,在援建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充分考虑到群众的意愿和生产生活需要,合理确定各安置点的建设规模和形式;在需占用耕地时,提出一毡一沙一砖的“干铺地砖法”,既利于防潮,又便于土地复耕。

与此同时,该厅与当地政府、救援部队建立了三方协调机制,创造了3种共建模式:当地有关区、镇乡,帮助江西省援建安置点完成外围配套任务;与军区救援部队开展“心系灾区,与军队共建”,数万人次官兵帮助现场援建工作;“生产自救,与灾区群众共建”,组织受灾群众参与现场劳动,既增加了他们的经济收入,也缓解了人力紧张,受到地方政府和受灾群众的欢迎,得到了表彰和经验推广。

为支援灾区,该厅还开展“一份爱心拯救一个生命”活动,全厅单位捐款20万元,个人捐款239569.4元;开展全厅党员干部缴纳“特殊党费”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慷慨解囊,全厅共缴纳“特殊党费”98万余元。2008年9月,该厅被授予“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称号;同年10月,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