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泰州市试行房地产经纪行业“积分制”考核
2021-05-17 17:01:0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从4月起,泰州市试行房地产经纪行业从业人员实时动态“积分制”考核管理,这一做法在江苏省尚属首例。一个月以来,市区房地产经纪行业积分制考核系统已基本建立,900多名房产经纪人领到了从业人员信息卡。

从业人员信息卡除了印有从业人员个人照片和从业机构,还有一个二维码。通过扫码,市民可以了解该人员的从业信息、资格证书以及奖惩等情况。泰州市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大多数工作人员已持“卡”上岗,对其中一位工作人员信息卡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查询,就能显示出其从业期限为7年,积分是80分,考核区间为“中等”。

泰州市存量房交易中心窗口负责人陈奇伟介绍,二手房交易需要进行网签备案,每一笔由房地产经纪人经手的二手房交易,都会记录在网签系统中。考核系统会根据经纪人业务资质、交易数量以及奖惩情况进行打分,并形成区间划分,分为较差、中等、良好、优秀、极好五个等次。

据了解,已经通过泰州地区培训的房产经纪人大多为“中等”等次,分数在前2%的房产经纪人才能拿到“极好”等次。值得注意的是,系统会录入房地产经纪人在历次交易中产生的纠纷、投诉信息,从而为购房人选择经纪人提供多方面的参考。

“以前买房就像盲人摸象,不知道选择什么样的中介机构或房产经纪人,现在通过扫码,就能清楚地了解到房产经纪人的详细信息,选择起来方便、放心多了。”准备购买二手房的市民严女士说。

目前,泰州市区有100多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近300家门店,从业人员达1300多人,市场竞争激烈,部分经纪机构或从业人员存在运营不规范现象。为规范管理,让市民选择经纪机构、从业人员更放心,泰州市对房地产经纪行业从业人员试行“积分制”动态考核,根据合同网签、资金监管、服务评价等日常业务活动进行打分,动态更新,及时客观评价从业人员的工作实绩和职业素养,考核评价信息通过“信息卡”上的二维码对购房者进行公开。

目前,这一做法已在海陵区、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试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