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市“组团成圈” 公积金一体化加速——各地推进住房公积金区域一体化观察
2021-05-18 00:16:3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邱修海

“在外地工作缴了4年多的住房公积金,在老家买房时能用吗?能办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吗?”这位网友的疑惑,道出了许多异地购房者的关切。

协同发展、一体发展,已成为当今城市发展的必然。城乡、地区之间的人口流动成为常态,异地购房成了很多缴存者的选择。为优化住房公积金异地使用,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之间的协作进度明显加快,住房公积金区域一体化正迎来加速发展期。

城市“组团”推进一体化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区域间人员流动频繁、交流密切,住房公积金跨城市使用的需求较大。去年8月,沪苏浙皖一市三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正式落地。近期,相关方召开了长三角示范区住房公积金一体化2021年一季度联席会议,重点研讨了长三角住房公积金服务一体化建设示范区试点工作方案,将紧扣“一体化”“高质量”目标,一方面,积极推进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另一方面,从长远出发统筹研究长三角地区住房公积金业务政策协同。据了解,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开展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工作方案正在开展技术对接落实。

为推进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加快省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步伐,在长三角(杭嘉湖)住房公积金一体化2021年一季度联席会议上,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中心作为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的领办单位,围绕加快示范先行、落实通办事项、推动政策协同、夯实数字基础4个重点工作展开交流,就省内2021年推进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同时杭州市、湖州市、嘉兴市三市的住房公积金中心针对杭嘉湖住房公积金异地还贷业务开展探讨、提出可行性方案,将在杭州市、嘉兴市、湖州市三地先行先试,减少材料提供和资金成本,提高缴存职工办事便捷度。

溯江而上,长江中游城市间的住房公积金业务合作同样密切。

武汉市、长沙市、合肥市、南昌市等20个城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签署的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公约,大力发展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贷款业务,拓宽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范围;不断完善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贷款风险协防机制;探索建立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核查机制;持续深化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加强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异地灾备合作,并推动建立住房公积金从业人员交流培训机制等。其中,武汉市与长江中游各城市之间的双向异地公积金贷款金额已超过76亿元,惠及超2万户缴存职工家庭。

在川渝地区,住房公积金一体化进程持续加速。在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指定窗口或服务台,设有“川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绿色通道”。职工在成渝地区间转移住房公积金,由“人审”转为“机审”,由“两地跑”变为“一地办”,办理时间由1个月压缩为2个~3个工作日,办理要件简化为1张表,真正实现了“账随人走、钱随账走”。截至今年3月底,川渝两地30个中心(分中心)签署了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正式合作协议,双方发放异地贷款3269笔11.8亿元。如何继续深入川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合作?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第二次联席会上,川渝两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联合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便捷服务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便捷服务专项行动6个方面的20项具体事项。

未来,沿江城市住房公积金定会如长江之水“融会贯通”“畅通无阻”。

回应缴存职工“异地需求”

与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一样,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区域还有很多。

近些年,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势头正盛,人员交流愈发紧密。区域内广州市、深圳市、江门市等城市住房公积金信息借助线上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在胶东半岛,青岛市、烟台市、威海市等5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立了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主任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深入推进互认互贷等7项合作内容……

为何城市“组团”“成圈”,加速公积金一体化?这并非偶然之举。长期以来,住房公积金一直是属地化管理,然而,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区域人口流动频繁、购房市场比较活跃,各城市住房公积金异地业务体量逐年增大,迫切需要与周边城市强化合作广度和深度,以更好满足缴存职工的异地需求,因此一些城市、与周边城市开展合作,推进住房公积金一体化。

以江苏省徐州市为例,2018年,发放异地贷款93笔2945.80万元;2019年,发放异地贷款259笔8814.3万元;2020年,发放异地贷款1003笔37394万元……住房公积金管理人员表示,近年来,淮海经济区内跨城市住房公积金业务量大幅提升。由于各城市住房公积金业务规定的差异,增加了缴存职工跨区域办理业务和管理部门强化监管服务的成本,区域间的“一体化”势在必行。目前,淮海经济区住房公积金一体化信息共享平台正式上线,淮北市、菏泽市、济宁市、连云港市等10市实现异地业务数据协查、交换、共享;取消区域内职工购房贷款户籍地限制,实现了互认互贷。

在业内专家看来,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是住房公积金制度进一步改革完善之举。资金流动打破区域限制,钱随人走,而不是人随钱走,有利于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效率的提高,分流一部分在中心城市无法承担房价的人群或者有返乡置业规划的群体,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在合适城市住有所居、住有宜居;有利于增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普惠性,使制度更具有吸引力;有利于城市之间人员的合理流动,加大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推动区域城镇化进程。

数据先行 互认互贷

随着区域间住房公积金一体化的有效推进,不少住房公积金中心选择“数据”先行,通过数据共享为区域间的住房公积金使用和管理打下“互通”基础。“虽然过去不少城市间住房公积金异地业务连通,但由于信息不畅,核实异地住房公积金信息,需要向异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发起协查,等候时间长且不确定因素较多,这样增加了管理部门和缴存者双方的‘成本’。”一位住房公积金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区域间住房公积金一体化过程中数据的互联互通,这种梗阻正在加速疏通。

比如,近年来“洛阳都市圈”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加速推进,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洛阳都市圈”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建设的核心在于数据共享,关键在于信息平台建设。近期,“洛阳都市圈”住房公积金数据共享取得进展,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导建设的信息共享平台,数据线路已具备开通条件,对接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未来,职工通过“洛阳都市圈”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信息共享平台,可直接在就近的住房公积金中心填写个人信息,若信息审核成功,则系统自动开具异地贷款证明,并直接发送到贷款地中心,异地使用住房公积金更加便捷。

近期,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的省会经济圈住房公积金联席会议上,济南市、淄博市、东营市等7市住房公积金负责人一致通过了《推进省会经济圈公积金业务一体化办理的实施意见》,标志着山东省会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合作的进一步深化。7市将从信息查询、业务通办等方面开展合作。其中,缴存职工归集、贷款信息通查、信息查询结果互认等项目率先落地实施。

“数据共享”让区域间住房公积金一体化迈出“第一步”,后续还要朝着“互认互贷”大步迈进。“各地应该有与住房公积金区域一体化相配套的住房政策、人口政策、信息共享政策,通过互认互贷提高资金配置效率。”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主要在城市群或都市圈范围内开展,住房公积金区域一体化有利于促进区域间城市协调发展,使区域的资源共享,也有利于人才与人口在区域流动和发展。

此外,也有业内专家提醒,住房公积金的区域一体化还要做好风险防控工作。住房公积金区域一体化过程中涉及大量异地业务数据信息核验,如果信息不通,就面临利用虚假材料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的风险,而且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款周期性较长,要做好贷后还款等风险的防控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