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十四五”期间将新增 租赁住房40万套
2021-05-20 00:30:0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申 沪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王桢近日表示,据初步测算,“十四五”期间,上海将新增住房供应约100万套,其中租赁住房40万套(包括间和床位),占供应总量的40%。此外,上海还将建立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定价机制,价格略低于市场价;推进租赁住房相关法规政策制订,依法加强对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保护。

租赁住房项目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是影响市场投入的主要因素。王桢表示,上海市将探索通过银行信贷、保险资金等,降低租赁企业融资成本,延长融资期限。对合规的商业办公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的项目,落实水、电、气、网等公用事业享受民用价格的政策。发展租赁住房更要体现“职住平衡”的要求,新增租赁住房布局向五个新城、产业园区周边、轨道交通站点600米范围内、人口导入区域倾斜,切实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和宜居性。

截至目前,上海市公租房已拆套供应5200多张床位,约2300名公共服务行业一线职工及家属已正式入住,分摊下来“一张床”的租金约为500元~800元。今年,还将拆套供应,新增1万张床位,外环内占60%,重点在中心城区安排。

据了解,上海市拿出的152幅、10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租赁住房用地,半数分布在中心城区及轨交站点周边,80%辐射周边各类高校、科研院所、科创园区、产业集聚区、商业商务区等租赁居住需求集中的区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