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十四五”期间将完成零星地块旧改 今年是开局之年
2021-05-24 10:06:40来源:解放日报

5月的第一个周六下午,合肥路196号旧改基地会议室里坐满了人,此刻距离开会时间还早。除了居住在沪的本地人,他们有的从四川赶来,还有的专程从国外回国,为此接受了健康隔离。对他们来说,即将开始的座谈是件大事儿。

8ad4b31c8701a18b096ffbfb81928c002a38fec0.jpeg

这些与会者,户口都落在黄浦区44街坊。那是一处位于上海时尚购物地标“新天地”地块中的二级以下旧里,紧靠马当路,南北纵深不过百米,东西向更是狭窄。因规模太小被纳入上海旧改“零星地块”,是上海旧改的“老大难”。

盼了许多年,44街坊在今年终于迎来旧改。本月,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宣布全市大规模旧改进入收尾,零星地块攻坚战全面打响。作为“打头阵”的,亦是黄浦今年首幅启动的零星地块,44街坊旧改有何不同?

所有地块一视同仁,依法依规就能成

44街坊夹在SOHO复兴广场和住宅小区之间,只有“薄薄一片”,共有82个房屋权证,涉及315个户口,和动辄拥有数千户居民的成片旧改地块相比,实在是“小如麻雀”。

“其实这里和大规模的旧改地块没什么不同,依法依规就能水到渠成。”我们、、采访时,无论是征收负责人还是具体操作的项目经理、经办人,无一不信心满满。为何如此坚定?我们在44街坊蹲守3天寻找答案。

上海旧改地块征收,有一套清晰流程,必须经过两轮征询。第一轮要征求居民意见“是否愿意改造”,若超过90%的居民同意,政府部门就会出台相关的征收补偿征求意见稿,根据居民的建议适当调整,之后还要根据入户量房的面积,出具每套房屋的征收价格。第二轮征求意见,要看居民是否接受改造方案,若签约率超过85%,即为征收生效。

这次座谈会,就是根据规定,在征收补偿征求意见稿公示期间,用来听取居民意见的。

14时,会议时间到,张国樑准时出现,环顾一周,似乎在找人。他是负责44街坊征收工作的上海市黄浦第一房屋征收事务所总监,干征收工作37年,拿到过全国劳模的荣誉。他的劳模工作室为上海旧改提供过许多创新方法,有的还推广到外地。

因为44街坊涉及的权证数少,座谈会只需连开两天,但反响热烈,70多个权证户报名,占比超过九成。

会后,张国樑才告诉我们,他是在找3位老太太去年,张国樑在不远处的70街坊召开居民座谈会,老太太从44街坊赶来旁听,会后特意找到他,希望他向区里反映44街坊想要动迁的迫切愿望。

“在繁华的市中心还要过着拎马桶的日子,确实心酸。但当时大家对44街坊还没有征收信心,毕竟面积太小了。” 没信心也正常,因为规模、规划和资金问题,零星地块一直被称作“遗忘的角落”,改造速度缓慢。即便征收成功,由于地块太小,开发商看不中,最后只能转为公益性功能地块。对征收主体政府来说,这笔巨额征收费用无法平衡,长此以往难以为继。

当时,张国樑心里没底,但嘴上还是打趣道:“我一定向区里反映,但不要到时候我们过来征收,你又不想动迁了。”老太太也笑:“肯定不会,热烈欢迎。”

从2019年上海启动“市区联手、政企合作”旧改新模式以来,所有旧改地块的两轮征询从未低于90%,有的甚至拿到“双百”。这些地块都是体量庞大的成片二级以下旧里,“零星地块”的表现会有不同吗?

第一轮征询的签约率解答了我们的困惑:今年时机成熟,44街坊启动旧改,首轮征收签约率一举达到97.62%。

“其实,零星地块的征收和其他地块没有太大不同。对我们来说,不管是地块大小,参考的政策法规是一致的;对居民来说,每幅地块的绝大多数人都支持旧改。”张国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阳光”政策推了十多年,上海旧改变得越来越规范,透明度和公平度高,老百姓也越来越能接受旧改。“生活在零星地块上的居民更能体谅和接受征收方案。他们知道零星地块征收的难度,如果只看商业利益,这里是完全没有利益可图的”。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完成零星地块旧改,今年是开局之年,44街坊是否会成为同类中的参照范本?工作人员不假思索:“范本已经有了,就是阳光动迁(征收)。所有地块一视同仁,依法依规办事,加上居民支持,这就能成。”

户均“声音”更大,考验征收精细度

在上海各区中,目前黄浦承担的旧改任务最重、难度最大,今年内要完成旧改征收两万户。张国樑团队负责的接近万户,因此常常要在各个基地的居民座谈会连轴转,一站便是一两个小时。尽管已经带出了成熟的项目经理,自己也将近66岁,尽管44街坊只有300多位居民,他还是坚持到场亲自给居民解答。

“零星地块考验的是征收工作的精细度。82个权证,代表82张票,1张票就占到1.2%。在大地块里,十几户的占比并不大,但在小地块里,要是有15户居民因为我们的工作没做到位而投了反对票,那征收就没法顺利推下去,损失了其他居民的利益。”张国樑说。

开会之前,我们在44街坊走了走。这里沿街立面相对整洁,不少居民将房屋出租给咖啡店、美甲店、馄饨铺子,人气还不错。从小门走入,才看到旧里的真实面貌:两栋房屋之间“窗户对窗户”,只留下“一线天”。一些居民已经搬离,空荡荡的屋内,即将剥脱的天花板尤其醒目,还有一些多口之家,挤在几平方米屋子里。

会上,居民们也针对这些情况发问:“搭了一间三层阁楼,房屋面积能不能算进去”“我家只有十平方米,却有兄弟姐妹们十几个户口,补偿款怎么分配”“小地块征收待遇会不会好一些”“租金收入也很可观,被征收会不会不划算”……

坐在我们身边的秦阿姨是位云南回沪知青,她担心安置房太远,自己年纪大了,就医不方便。73岁的强大爷更是找到我们反映,儿子离异,儿媳的户口还在家里,会不会影响补偿款的分配。

26岁的严冰是见习项目经理,从经办人岗位开始锻炼,如今已经很有经验,一遍一遍给大伙儿解读政策。他还给秦阿姨、强大爷各提供了一套解决方案。

“今天居民的问题还不够犀利。”会后,张国樑复盘时告诉我们,下次工作人员接待居民还是要更主动些。他所说的主动,就是不回避老百姓关心的,哪怕是最尖锐的问题。

“做征收群众工作,就是要很直白地告诉老百姓,怎么保护自己,给他们分析,怎样对自己有益”。张国樑说,所谓精细,不仅要全流程服务居民,还要把居民想不到的问题也主动抛出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把征收政策落地最基层。

300多位居民,座谈会连开两天,不能挑一些居民代表参加“省点事”吗?工作人员很坚决:“旧改是个专业活儿,不了解的居民只能找人打听、道听途说。座谈会本身就是征收所跟居民交流的好机会,不能放弃这块阵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