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十四五时期”力争启动棚户区改造10万户
2021-05-24 15:27:5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 陈斌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日前透露,“十四五”时期,重庆市力争启动棚户区改造10万户,帮助更多群众改善居住条件。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重庆市坚持以城镇C、D级危房为重点实施棚户区改造,全面开展对城镇危房状况排查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居住安全。“十三五”时期,全市共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24.78万户、2787.56万平方米,直接惠及群众约87万人。

据了解,重庆市的棚户区改造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快对生活环境差、基础设施不配套的棚户区,尤其是对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的C、D级危房实施改造,在服务民生、保障安全的同时,较好实现了城市重点区域的城市更新。同时,重庆市充分考虑居住条件改善、城市有机更新、城市文脉传承等因素,对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和传统风貌的棚户区,通过“保留—改造—提升”的方式,保留原有的历史文化肌理和空间尺度,提升人文内涵。

据悉,去年12月完工的南岸区长江村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是重庆市通过棚改留住城市记忆的一个范例。长江电工厂的前身是拥有百余年历史、凝聚老重庆工业记忆的铜元局。这个棚改项目涉及居民591户,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屋面渗漏、污水横流、违章搭建等问题突出。2019年,南岸区对铜元局长江村家属区实施了保护性修缮加固和环境设施改造措施,不仅将破旧的房屋修葺一新,路面和绿化得到了修复,还增设了健身游乐设施和文化景观。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重点解决危房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有序推进成片拆除和修缮加固及改扩建类棚户区改造。2021年,重庆市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2万户,长嘉汇大景区、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半岛、井双片区等重点区域的棚改项目正加快攻坚推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