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齐齐哈尔市劳动湖风景区管护中心亮化设施维修班
做好设施检修 全力守护“光明”
2021-05-25 21:20:54    作者:李龙江

ImageFetcher (1).jpg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劳动湖风景区管护中心亮化设施维修班于2004年组建,现有人员10人,昼夜承担景区20余公里电源线路、数万盏(个)灯具及各类基础设施的维修养护工作。此外,他们还承担着嫩江进水泵站的运行管理及值守工作。这支骁勇善战、攻坚克难的优秀团队,承担了齐齐哈尔第三十届、三十一届冰雪游览会的部分亮化项目的施工任务;保障了近200场大型演出的舞台亮化维护工作;保障了关东文化节、奥运圣火传递等盛会部分灯光、音响的使用效果……

亮化设施维修班是一个奉献型班组。维修班活多人少、缺少登高设备,在正常维修养护的基础上,每年都要进行大型维修和检修线路、灯具十余次,他们任劳任怨、经常加班加点保质保量顺利完成。夏天大小40余场广场文艺演出,维修班成员忍受蚊虫叮咬,确保现场供电零故障。

亮化设施维修班是一个攻坚型班组。2020年夏季,景区卜奎和西泊两湖水草泛滥,他们组成突击队,进行水草清理。在打捞水草时,组员有的膝关节扭伤了、有的胳膊划伤了,但是大家全然不顾,每天依然坚持工作。班长刘雪松心灵手巧,用一星期时间做了一艘机械打草船。他还与队员研究制作打草船传草链条和刀具,大大提高了打捞水草的工作效率,减少成本损耗。

2010年10月,他们开始负责嫩江进水泵站运行管理及值守工作。泵站离市区远,大家每天到泵站骑车都要用一个多小时,雨季道路湿滑泥泞无法骑车,只能推着走;大雪天气,他们只能踏雪行进。泵站条件很艰苦,周围是水域、树林,喝水只能用老式压水井汲水,晚上时常还有野生动物出没,面对如此恶劣条件,大家始终坚守岗位。

亮化设施维修班是一个学习型班组。大家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提升素质,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班组工作实际,将学习成果充分融入班组工作当中。2015年景区建立了职工阅览室,他们在忙碌之余积极读书学习,丰富文化生活。景区开办“学习园地”栏目,他们积极参与,展示良好的精神面貌,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

亮化设施维修班是一个创新型班组。在持续学习中,大家熟练掌握了景区设施的维修技能。在工作中,他们发现七彩灯使用霓虹灯管发光,经常出现故障,且耗电量很大。刘雪松一有时间就查找相关资料,寻找破解之道。2008年9月,他们改造了七彩灯79盏,一年节约电费和维修费用7万余元;又对88个柱灯及高杆灯进行了升级改造,大大降低了维修次数和费用。

2009年冬季,齐齐哈尔第三十届冰雪游览会在劳动湖风景区管护中心举办。这是景区第一次举办冰展,由于灯具特殊,有的无法买到,只能靠自己制作。亮化设施维修班克服困难、不分昼夜工作,白天制作灯具、铺设电源电缆;晚上安装灯具,调试灯光。冬天夜间室外气温达到零下30多摄氏度,他们有的手冻裂了、有的脚冻伤了,但从不叫苦喊累,加班加点毫无怨言。游览会开幕那一刻,看见市民露出满意的笑容,大家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亮化设施维修班是一个出色的战“疫”班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决定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班组党员王鹏立即报名加入,他说:“我尚未成家,年轻力壮,父母健康,我可以参战。”2020年2月15日,刘雪松所住小区被列为一类封闭管控小区,不能上班的他,每天都看新闻关注疫情变化。深受一线医护人员等不顾自身安危、不分昼夜抢救病患事迹所感动的他,积极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

亮化设施维修班在平凡的岗位上立足本职、勇于创新、服务大局、默默奉献,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巡视和检修,确保了劳动湖亮化设施功能充分发挥,为展示魅力鹤城作出积极贡献,获得省“工人先锋号”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等诸多殊荣。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