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周志凯
坚守工作职责 病魔能奈我何
2021-05-25 21:22:21    作者:陈亦舒

ImageFetcher (2).jpg

2019年7月底,在浙江省丽水市人民医院的无菌舱病房里,有一位特殊的患者。他脸庞消瘦,面色苍白;他神情专注、嘴角微抿,不停地翻阅着一本本卷宗,笔尖在记录本上沙沙作响。无菌舱外站着好几位执法队员,一直默默地看着这位病人,安静地等待着。他就是在病中仍然心系工作,坚持审核征迁案件的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白云执法队副队长周志凯。

自2019年确诊身患淋巴癌以来,他一边积极治疗、坚韧抗癌,一边顾全大局、坚守职责,在违法建筑管理执法和土地征迁等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以不屈不挠的干事态度、坚韧的毅力和乐观的精神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肯定,获得了市区城中村改造2018年度个人三等功、2019年度个人嘉奖等多项荣誉。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十多年的执法干部,周志凯深刻认识到自己首先是一名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是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政治立场坚定,时刻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有关决策部署。他是业务上的带头人。执法工作任务繁重,周志凯总是在重大工作中敢于挑战、冲锋陷阵,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违建整治和“三改一拆”等急难险重工作中亲力亲为、敢抓敢管,他所在的白云执法队在2017年丽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他是工作中的清白人。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廉洁自律,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公正办事、清白做人,对执法队员严格要求,分管业务范围的队员从未发生廉洁方面的负面事件。

周志凯始终把工作大局放在个人危难之前,在抗癌过程中,坚守工作职责。2019年年初,周志凯的淋巴结肿大到肉眼可见,同事们纷纷提醒他要到医院详细检查,他总是微笑着说:“没事儿,等忙完这一阵再说。”5月底的工作空隙,周志凯在前往医院检查时“逃跑”了,因为手头上还有溪口项目好几位居民的拆迁笔录没有完成。

6月中旬,周志凯确诊身患淋巴癌。他没有被突如其来的病魔打倒,乐观坚韧、积极配合治疗,还经常宽慰家人。治疗期间,他一直通过电话了解“两违”处置工作进展情况,指导、商议案件办理。出院后,周志凯立即赶到“两违”处置组开展工作。在接受第二轮化疗的前日,他还带着队员加班梳理北郭桥弄50多户“两违”处理意见。

7月底,周志凯的白细胞检测情况不容乐观,被强制住院。于是他坚持让队员将案件卷宗送至病房,在无菌舱里仔细核对每个案件,并将审核意见反馈给办案队员。“想到还有工作需要我干,我还有能力干,就勇气倍增,绝不能倒下!”这一信念给予周志凯力量,在对抗病魔过程中几次转危为安、越战越勇。

2020年4月,周志凯经过几轮治疗后,虽然有效控制住了病情,但医生还是建议他继续休息。此时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工作开始了,他知道征迁中的“两违”处置量大、繁杂,不容丝毫差错,于是主动请缨,继续带队征战白云片区城中村“两违”处置工作。他深入一线调研,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比如针对灯塔新村违建户数多、违建类型复杂的情况,对该村的“两违”案件挂图作战、做好分工,将工作分解到每个队员。除工作日外,周志凯还带领队员在周六、周日、法定节假日值班,保证第一时间解答征迁对象的疑问,为后期的“两违”处置打下扎实的基础。截至2020年11月底,白云片区的327件征迁“两违”案件已全部调查终结并出具了处置意见,处置速度、质量均名列前茅。

当前,城中村改造、综合执法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周志凯主动担当重任、勇于攻坚克难、乐观面对人生,继续行走在坚韧抗癌、坚守职责的路上,不断书写精彩的人生。这是丽水市广大干部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高扬“丽水之干”奋斗旗帜,忠诚使命、不负使命的一个“缩影”,是现实生动、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