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地下管线必须保障智慧城市安全高效
2021-05-25 21:27:48    作者:葛权

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进入全面推进实施阶段,建设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是促进信息化与城镇化、工业化、现代化同步发展和深度融合的必由之路。地下管线是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城市安全高效运行的“生命线”。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推进,交通、环境等压力持续增加,人口、资源与环境的矛盾凸显,城市治理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要科学规划好地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把城市地下设施的“里子”工程抓好抓实,确保智慧城市建设和城市安全稳定运行;要充分认识地下管线建设的重要意义,正视与发达国家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科学管理等方面的差距。这样才能明确目标,积极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做好相关项目对接。

统筹规划,协同推进。首先要解决市政建设政出多门现象,修路的只管局部排水,暖气、煤气、强电入地等则分属不同部门,没有统一规划,无法实现同步施工建设。解决这类问题必须从建设管理体制入手,建立城市规划建设工程指挥机构,把城市规划、市政建设、地下管线配套纳入指挥机构统一进行,做到区域规划与道路配套同步考虑,路网与管网同步设计,管网建设资金统一调配,道路管网建设同步进行。只有统一起来,才能把地下管线规划好、建设好、维护好。

开放共享,安全可控。近些年一些城市有先修路后做管网的现象,在刚刚完成不久的路面上开槽布管,不仅影响市民出行,而且造成资源浪费。要坚持集约、共享、开放的建设理念,整合信息资源,推进信息共享和数据开放,提升城市运行效能;要坚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一体两翼协调发展,不断完善城市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确保智慧城市建设可管可控;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避免盲目建设、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凝聚合力,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要解决好管网建设滞后问题,实现路网同步建设。

以人为本,需求导向。突出为民、便民、惠民,深化信息化应用,让民众充分享受智慧城市建设成果。以解决城市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导向,充分挖掘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分步实施,逐步深入。要解决好老旧管线保障不足问题,加快扩容改造步伐。随着迁居城市的人口越来越多,城市人口密度越来越高,城市规模也在不断扩张。为解决土地资源紧张问题,许多城市把旧城改造作为城市扩容的重要途径,但在旧城改造项目建设中,部分城市往往忽略对地下管线的同步改造,地上改造完成了,地下管线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也随之显现。因此,应从两个方面解决好地下管线扩容改造问题。首先,各城市在编制旧城改造规划时,要同步评估原有地下管线的保障能力,做到地上地下同步规划改造。其次,对于已完成的旧城改造项目,要对地下管线现状及承载能力进行一次全面评估,该扩容的要扩容,该升级的要升级。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好地下管线保障能力与城市建设不相适应的问题。

创新引领,绿色发展。实施“互联网+”行动,加快培育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深入推进信息技术应用,支撑美丽城市建设。尝试设立专门的营运公司,由政府授权进行市场化运作,负责城市地下管线系统的建设、维护、使用等,并鼓励各种资本进入。城市的地下管线,由于历史欠账多,管网少且老化严重。在加快地下管线建设的同时,要通过加强对地下管线的普查,建立健全地下管线和档案信息共享机制。严格规划许可和掘路审批。加强各部门各单位的协调,对马路开挖进行统一管理,杜绝计划外的道路和管线随意施工。加强城市地下污水管网配套建设,做到道路修到哪里,污水管网的接驳工作就跟到哪里,避免日后重复施工对道路造成频繁的“开膛破肚”,也减少污水对城市环境和内河的污染。建立地下管线数字化管理平台。对全市管网进行全面普查,掌握各类数据,纳入数字化管理平台信息库,建立情况收集、处理、反馈信息系统,实行精细化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总之,智慧城市建设要不断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保障城市安全高效运行,为新城建奠定坚实基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