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给美丽城市的水色湖光穿件“芯”装
——专访智慧水系统建设服务专家、新烽光电董事长武治
2021-05-26 22:07:52    作者:本报记者 杨梦晗

ImageFetcher.jpg

水无常形。科学治水,离不开“智慧芯”。正因如此,近期全国各地陆续出台了“十四五”期间城镇智慧水务规划建设方案。规划是否科学、能否落地,关键看实效。如何保障这些描绘的“智慧水务蓝图”落到实处,基于物联网的智慧水系统解决方案和建设服务能力保障至关重要。日前,本报记者对业界知名的水联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智慧城市水系统信息化建设服务商——武汉新烽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烽光电”)董事长武治进行了独家专访。

《中国建设报》:治黑除臭,人水和谐。消灭城市黑臭水体,不仅事关城市水环境质量,事关城市宜居指数,更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品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要求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推进精准、科学、依法、系统治污;不断改善空气、水环境质量;基本消除劣Ⅴ类国控断面和城市黑臭水体。新烽光电成立之初就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好的水联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智慧城市水系统信息化建设服务商,请结合“十四五”规划谈谈新烽光电在“十四五”期间的谋篇布局。

武治:“十四五”规划高屋建瓴地把我国关乎环境生态的要求提得清晰、可操作,是举国乃至全球环境保护的伟大创举。新烽光电的发展理念是“城市与水,相知相宜”,希望用水联网的技术改善城市、人和水之间的关系,为践行“十四五”规划中“恢复水清岸绿的水生态体系”“不断改善空气、水环境质量”“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完善水污染防治流域协同机制”等远景目标谋篇布局,最终实现城市与水和谐共生。“十四五”期间,我们研发的基本战略是“控制底层、强化通信、搭建平台、突出应用”。控制底层,即控制水联网的数据采集层,目前可以理解为传感器层。我们把水联网传感器分为两大类:水量数据类传感器和水质数据类传感器,研发目标是结合各种光、电传感器,用一站式的水联网数据监测站,最大范围、最高精度、最低成本、实时在线抓取水系统的数据。强化通信,即充分利用各种通信方式的优点,研发稳定、低耗的通信设备。搭建平台,即搭建水系统历史数据、实时在线数据和趋势数据相结合的水联网平台。突出应用,即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集监测、模型、SCADA即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3个平台功能于一体的水联网平台),实现水系统所有历史数据的存储、实时在线数据的监测、变化趋势的模拟仿真以及闸、阀、泵等水系统设备的智慧化管理和控制应用。

新烽光电的技术发展方向在于不断研究水系统的问题和造成问题的原因,最终在水系统方面建立自己的理论体系、技术路线和产品系列,为改善城市和水系统之间的关系建立更好的路径。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我们在水环境治理领域有了越来越多的水环境监测数据,足以让“水联网”伴随着“物联网”的发展,让人通过水系统传感器感知水环境,对水质、水位等要素进行快速实时监控。此举必将提高科学管理能力,实现水环境、水系统预警预报与宏观调控管理的目标,最终实现“城市与水,相知相宜”。可以说,新烽光电是“十四五”规划的忠实践行者。

《中国建设报》:美丽中国,绿水长流。《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及实施方案》中提出,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包括空气清新、水体洁净、土壤安全、生态良好、人居整洁5类指标。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2021年重点工作也包含“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和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入河入海排污口和城市黑臭水体,提高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和园区工业废水处置能力,严格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与美丽中国建设相关的内容。请结合新烽光电的业务开展谈谈在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城市方面可以提供哪些助力。

武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切中肯綮地指出了美丽中国、美丽城市的相关评价和防控要件,实质上就是指出了环境管控等相关指标监控的重要性。没有实时在线的监测数据等有效数据可供评价,要实现“美丽”二字是很主观的。新烽光电的着眼点恰好在于实时监测,简单理解其主营业务,就是为水系统做“核磁共振”。通过一系列传感器解读水系统的状态,如水位、流量、流速、雨量、温度,溶解氧、COD(化学需氧量)、pH(氢离子浓度指数)、总磷、总氮等水质、水量指标,用于分析水系统的水质、水量、水雨情、管网工况等。通过水质、水动力模型,对水的大数据进行仿真模拟分析,形成专家库,用于指导管理部门进行水系统规划、管控、调节等宏观管理工作。

城市水务是指在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等过程中涉及的相关事务,包括从水源、供水、节水、排水到污水治理的所有范畴,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技术性强,传统的水务处理方式已经难以满足现实需要。比如,对于埋在城市下方的水系管网,传统的水务处理只能在出现问题后才能进行治理,极有可能“大势已去,悔之晚矣”。因此,通过传感器来监控这套“地下系统”的运行状态以实现事前预防,极为重要。水务信息的获取需要密集的布点,在流动的水系中,管网或河道关键点位传感器的设置至关重要,新烽光电就是以丰富的传感器产品线、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完整的系统运维和大数据服务,在国内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赢得了市场广泛赞誉。目前,新烽光电在智慧海绵城市建设、智慧排水、黑臭水体治理、智慧水务等领域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技术经验,下一步将结合美丽中国的国家战略,投身到产业中,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

《中国建设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推进农业节水,推广高效节水技术;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推动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厂网一体化”,加快建设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置设施,因地制宜布局污水资源化利用设施,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政策,按照覆盖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和污泥处理处置成本并合理盈利的原则,合理制定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健全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作为深耕城镇水务领域的物联网发展浪潮中独树一帜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请谈谈新烽光电在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方面的技术优势。

武治: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也是新烽光电发展的主线之一,不但企业的技术方向遵从该原则,而且企业自身的管理要求也是按此设定的。新烽光电的研发体系、生产体系等,都要遵循ISO45001(国际性安全及卫生管理系统验证标准,是原职业健康和安全管理体系的新版本),确保企业经营过程的绿色低碳环保。技术方向上,新烽光电在传感器研究开发方面有针对性地考虑未来产品用料、生产制造过程、使用维护等场景上的低碳环保。比如,在水质监测领域进入了“无人区”的开发工作:在水质分析方面,传统的化学分析法需要用到大量的化学试剂(如浓硫酸等),使用后的废液排放需由专业公司回收处理。为实现低碳环保,新烽光电摒弃传统方法,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工作,最终研究出采用光电子技术测量及采用微流控技术使得试剂的使用和排放微量化的方法,真正意义上从监测源头保障了绿色低碳。

新烽光电在技术创新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成果,目前拥有6项发明专利、72项实用新型专利、57项外观专利以及116项软件著作权,相关技术成果曾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新烽光电通过整合硬件布设、系统运维和数据处理等服务,组建了强大的软件研发队伍,完成了城市渍水平台的开发以及手机APP、微信等版本的系统发布,形成了一套水信息监测系统平台,以完整的信息系统解决方案来推动国家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的建设。

综上所述,新烽光电通过一系列信息化平台的开发和应用,既实现了办公无纸化,又较好地解决了过程管理资源浪费问题,全面响应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的国家战略。

《中国建设报》:科学分析,系统治水。“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统筹推进城市内涝治理,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已被列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的2021年重点抓好的八个方面工作内容。请谈谈新烽光电今年在这几方面的业务拓展有哪些重点举措。截至目前,新烽光电在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和城市内涝治理方面取得了哪些具体业绩?结合这些实践案例,谈谈对“十四五”期间保障城镇水环境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

武治:在第一、二批由中央财政支持的海绵城市建设30个试点城市中,新烽光电已成功在武汉、深圳、重庆、镇江等多个地区展开相关工作,占有率达到42%。同时与华为等科技公司开展合作,参与了海口、苏州等智慧城市项目的水务信息化部分。从2015年(首批由中央财政支持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启动时间)发展至今,新烽光电已经成为智慧水务领域知名的高科技公司,在国内有着不俗的业绩。

为了切实做好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的2021年重点工作,新烽光电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创新,在技术领域有突破,解决行业痛点;二是抓技术理论体系建设,引进国际先进的水系统管理理念,形成国内通用的C-TMDL(China-TotalMaximumDailyLoad,中国特色的最大日负荷总量)技术体系;三是抓推广,主动向用户、行业主管部门宣传好的产品和技术(包括解决方案),以帮助管理部门分担重点难点问题,从而解决业内痛点问题;四是抓服务,通过科学有效的水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大数据运用,为决策部门提供科学有效的参考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作为业界知名的水联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智慧城市水系统信息化建设服务商,新烽光电有责任和义务对智慧水务方面“澄清谬误”,且通过践行“正确方法论”,为“十四五”期间城镇水环境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澄清谬误”方面,首先,水务信息化并非传感器布得越多越好,而应依靠专业知识判断布在哪里、怎么布;其次,数据通常只是参考依据,不可仅凭监测数据得出结论;最后,应通过分析收集到的水体信息并结合足够多的专业知识,出具科学具体的治理方案和策略。在践行“正确方法论”方面,新烽光电非常重视人才和专业技术,已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达成长期合作,依托其学术优势,在专业理论上形成深厚的积累。同时,由于新烽光电的大本营武汉拥有充足的水域和丰富的水环境,无形中为新烽光电提供了丰富的水务处理“实践经验”。

我们深信,立足政府的宏伟蓝图、切实履行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创新驱动、诚信经营、创造就业、员工成长等公共责任,我们一定能在智慧水务领域起到坚强有力的创新引领作用,为“十四五”期间城镇水环境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武治 武汉新烽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72166)董事长。高级工程师,民盟光谷工委副主委,湖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武汉工程大学校外导师。坚持自主创新形成了多项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获得了4项发明、150余项实用新型和软件著作权,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率先提出了“智慧海绵城市”的监测评价整体方案,形成了城市水系统信息管控的整体思路。带领企业在国内水系统信息化领域广泛涉及智慧海绵、智慧排水、智慧水文、智慧供水、黑臭水体治理智慧管控等,取得了不错的业绩。相继获得2018年武汉市软件行业协会授予的“优秀企业家”称号、武汉市创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的“创业十佳优胜奖”荣誉称号、2017~2018年度武汉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优秀企业家”称号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