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山东日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不忘初心担使命 优化服务促发展
2021-05-26 22:18:07    作者:赵旭日

近年来,日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部门职责,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监管,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规划建设了总面积42平方公里的中央活力区,在建项目24个、建筑面积611万平方米,入选2019年度全省唯一一个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奎山体育中心、国际足球中心等12处第25届省运会新建场馆设施项目扎实推进。市图书馆、市科技馆、市医院应急病房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建成使用,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加大城市道路建设改造力度,合村路等400余条城市道路实现通车,城市道路达到1456公里,较“十二五”期间增长20%;一次性建设改造了28公里阳光海岸绿道,城市绿道里程达到445公里。累计建成综合管廊85.57公里、海绵城市36.09平方公里。

棚户区及老旧小区改造实现新进展。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自2007年启动城中村拆迁改造以来,围绕让群众“住有所居”,全市累计拆迁304个村居、12万余处房屋,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楼22万余套,基本建成13万余套,城中村居民住房条件由改造前的人均不足30平方米破旧砖瓦房,到改造后人均超过60平方米配套齐全的住宅楼;累计腾空3.9万余亩建设用地,用于城市道路、学校、医疗卫生等城市配套完善设施,有力地推动了城市更新。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累计筹集政府公租房1484套,分配入住1383套,分配率超过93%;累计改造老旧小区411个,开展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对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通过实行专业化物业管理、委托代管、业主自治管理等多种方式,加强物业管理,从根本上解决老旧小区管理混乱问题。

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开展了新型城镇化和特色小镇战略研究,日照市局部片区(东港区、莒县)被列为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61%以上。健全城乡环卫一体化,村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连续4年在全省电话满意度调查中位居前列。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建立完善“4+N”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完成农村改厕46.66万户,覆盖率达93.22%。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4%。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608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955户,有效改善了农村住房条件。

建筑业逐渐发展壮大。建筑业整体实力不断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逐年提高,“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475.92亿元,年均增幅12.1%,完成建筑业增加值542.41亿元,实现税收收入103.75亿元,年均国内税收收入占比约9.1%。完成了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平台建设,畅通外出施工服务“绿色通道”,大力推动企业“走出去”,完成外出施工产值452.86亿元,平均增幅5.53%以上,施工足迹遍布23个省市、14个国家和地区。认真抓好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全面落实实名制管理和专用账户制度,扎实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环保突出问题整治、在线监测等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措施,最大程度减少扬尘污染。

房地产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充分发挥市房地产市场调控联席会议作用,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加大房地产市场整治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开展国有企业租赁业务,拓展住房租赁平台,累计投入租赁房源1249套。严格落实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引导督促房地产企业做好小区配套幼儿园配建移交工作。研发启用了住房专项维修资金智慧管理系统,成为全省首个维修资金业务实现全市通办的城市、首个维修资金交存使用“不见面办理”的城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