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郁莉强
践行“三牛”精神 呵护“天堂”容颜
2021-05-26 22:19:36    作者:苏仁

自1994年进入苏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以来,郁莉强凭着对党的忠诚、对环卫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奉献,从垃圾填埋场库区生产指挥人员一步一个脚印走上管理岗位,如今担任着七子山生活垃圾填埋场场长和党支部书记职务。春华秋实27载,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用真诚和汗水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之歌。

他是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郁莉强进入苏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的第一站是垃圾填埋库区。垃圾填埋库区是苏州市区生活垃圾集中填埋处置的场所,整天和垃圾打交道,365天“全年无休”,是真正一线的“苦脏累”岗位。那时候,生活垃圾填埋水平还不够先进,裸露的垃圾散发着难闻的气味,成群的苍蝇在垃圾堆上飞舞,工作环境极其恶劣。夏天,垃圾堆体的表面平均气温超过50摄氏度,高温下散发的浓烈臭气,更令人难受,甚至连眼睛都会感到一阵阵的刺痛。夏天难过,冬天也不舒服,漫天的风沙,鼻孔里、耳朵里,所有裸露在外面的皮肤都是一层灰,他诙谐地说这是面膜。——这些都是是他在垃圾填埋场库区工作的真实写照。

由于20多年来一直和垃圾打交道,他的皮肤严重过敏,身上也长了许多疱疹,他的体质变得不易出汗,正常人站在太阳底下十分钟也许就汗流浃背了,他却站在那里一个小时也不出汗,排不出毒。

他是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2017年,为进一步提升七子山周边环境,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七子山静脉产业园提标改造工程,郁莉强带领全场职工响应政府号召,全身心投入其中。为保障垃圾处置终端的全天候运行,郁莉强提出关键时刻党员先上,带头义务值班,这一干就是三年。他练成了闻一下味道就能判断异味来自哪里、该采取什么措施的本领,填埋场、焚烧场、餐厨厂异味点源在哪,环保设施是否在运行,他都能了然于胸。由于管控到位,七子山静脉产业园环境投诉量直线下降,周边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治理效果后,对政府的提标改造工作充满信心,提标改造项目顺利推进,而他心系群众、肩扛重责的担当成为全体党员争相学习的榜样。

他是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郁莉强在工作中善于观察,虚心好学,注重积累,不断推陈出新。垃圾堆体属于高含水、低堆积密度、不稳定堆体,垃圾作业车辆在上面行驶难度极大,一般需要铺设一定的石料沙子后才能进行常规的作业,往往费时费力费钱。他结合经验,创新提出“给道路穿盔甲”,即在垃圾堆体铺设钢板路基箱。较原来的旧模式,新型钢板路基箱可重复使用,不占库容,而且能够根据填埋作业需要灵活地移动路基,较大地节约了人力和成本,同时,进场垃圾车因不直接接触垃圾,极大减少了抛锚、爆胎现象,受到了垃圾车驾驶员的一致好评。

他是身先士卒带头引领的好书记。当年的“小郁”成了“老郁”,他也从一个普通的一线员工成长为填埋场全体职工的老场长、好书记,但无论职务如何变动,他始终坚守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2017年12月24日下午,填埋场库区50米标高处,垃圾堆体的覆盖膜被狂风撕开了一个大口子,如果不能及时修复,在狂风的撕扯下,覆盖膜的损坏面积可能进一步扩大,而没有了覆盖膜的阻隔,大量的雨水将变成渗滤液,这对下游本就压力巨大的渗滤液处置工作,无疑是雪上加霜。周末在家的郁莉强接到汇报后,第一时间赶至现场。由于覆盖膜损坏位置是在垃圾堆体的中心区域,大型机械无法到达,郁莉强决定,依靠人力,一点一点修复被掀开的覆盖膜。郁莉强毫不犹豫地第一个攀上垃圾堆,带领其余五名员工投入到抢险工作中,徒手拉着沉重的覆盖膜,一寸一寸将其盖在裸露的垃圾堆上。在他的带领下,大家一鼓作气,历时2个多小时终于将5000多平方米的损坏覆盖膜修复了。

春华秋实27载,郁莉强将自己最富于创造力的青春奉献给了环卫事业,用真诚和汗水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之歌,用忠诚和担当履行了党员神圣的职责,用无私和奉献诠释了新时期“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和无私奉献、攻坚克难的“三牛”精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