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郝艳龙
潜心耕耘园林事业 倾力谱写奋斗青春
2021-05-26 22:20:09    作者:吴晋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山西省吕梁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干部郝艳龙从事园林绿化事业已18个年头了。他18年如一日,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奋斗姿态,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自己热爱的园林事业上,潜心耕耘、倾力谱写奋斗青春。

学习是进步的阶梯。郝艳龙始终坚持主动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提高政治素养,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同时认真钻研园林绿化专业知识,对树种苗木栽植、病虫害防治等有了深刻的认知。

他不光注重个人能力提升,也注重单位全体同志共同进步。通过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邀请公安、消防、律师、园林学科专家技师对干部职工进行专业知识讲座,提升干部职工能力水平;此外,还通过“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鼓励全体职工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在单位掀起奋勇争先的学习风气,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精、战斗力强的标杆队伍。

倾情奉献,工作成绩显著。郝艳龙先后参加和负责过莲花池公园、生态公园、如意湖公园等市区8座公园建设,占吕梁市区公园总数量的三分之二。因工作出色,他还被抽调参与永宁东路、市区一街两路、虎山路、呈祥路绿化和城北区的拆迁工作,负责东川河景观步道、吕梁新区生态治理工程,共计参与项目建设多达36个,“5+2”“白+黑”成了他工作的常态。他曾带领工人24小时吃住在工地,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4座标准鸽舍的建设任务;曾在长达6.4公里的园路上,坚持每天巡逻七八次,风雨无阻。

危险面前毫不犹豫,困难面前从不低头。2009年面对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他不惧危险下到两米多深的拦蓄坝里,任洪峰激浪拍打,历经几番浮沉,在安装好抽水设备后累瘫在河坝边,为排洪赢得了宝贵时间;2020年,他主动靠前,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入市区大街小巷、公园广场进行排查宣传,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保证了单位“零接触、零感染、零确诊”。变化的是时间轮回,不变的是忠诚担当本色。

爱岗敬业、为民情怀深厚。他爱人经常唠叨说:“别人下雨往家跑,你每次都是十万火急地往外跑,从来都不顾自己的安全和家人的感受。”面对爱人的埋怨,他总是默默不语,因为单位的事关系到人民群众、是大事,容不得任何疏忽懈怠,特别是一到大风、雷雨、大雪等极端天气,树木折枝、断枝现象比较多,他总是第一时间冲到现场,指挥调度、及时清理,他分管区域内没有一次因清理不及时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在吕梁市区“三项整治”期间,郝艳龙节假日从未休息过一天,没有给儿子开过一次家长会,甚至在儿子生病发高烧时都没有时间照顾,曾经有一段时间因为工作忙,早出晚归,小儿子一个多月都没有见到他,当听到咿咿呀呀的稚嫩童声哭着要爸爸时,他不自觉地鼻子一酸,心痛不已,这么多年忙于工作,确实亏欠家人太多了。但是他深深地明白,在其位要谋其政,党和组织把重担交给了他,就是对他的信任,纵使重千钧、难万般,他也要扛起来、走下去,努力践行自己的使命,给市民创造更好更美的生活环境。

多年的心血和付出,让他也收获了广泛的好评,积累了深厚的群众基础。他曾先后获得“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吕梁市劳动模范”“吕梁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但他从不自满,始终谦虚谨慎。成就留在身后,目标还在远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他又肩挑重担,除了精细化管理公园绿地、建设市区小游园等工作,他还勇担起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的艰巨任务。于他而言,唯有以苦干实干、砥砺前行的拼劲,唯有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才能不辱使命,才能书写自己的美好奋斗岁月,才能为人民谋取更多福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