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波城市水务体系凸现高质量效能
2021-05-28 09:58:24    作者:王文娜 王力平

宁波城市水务通过大水网建设,构建原水“双网”体系,形成水库水厂“联调”机制,促成跨区域“互济”格局,多措并举抗旱保供水。

据介绍, 宁波构建原水供水“双网”体系,通过引调水工程建设,将水库和主供水厂串成“大水网”,实现多水源联调、多管道联网、多水厂联供,特别是围绕城市一圈的供水环网连通各大水厂,实现了高速供水保障水平。

据了解, 宁波通过大水务改革,实现了从形成集蓄水、输水、制水、供水、净水、排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于一体的水务全产业链统一行业管理。同时,在确保本市26座大中小水库承担主要城镇供水水源保障的基础上,跨区域引调水,弥补了区域之间水源不平衡,尤其是新昌钦寸水库引水工程和曹娥江应急取水项目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信截图_20210528095434.png

宁波实施水务生产、运营、管理、服务全面改革,按照“全面覆盖、同网同价、优质可靠、保障需求”的供水总目标,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优化水处理技术,釆用超滤膜制水新工艺,水质检测项目已达到了106项,实现了与新标准的接轨。同时,横山水库与保险公司签订了全国首份水库超蓄风险保障,为全省乃至全国防洪防灾救助提供了参考范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