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看,重庆两江新区这样“清零”
2021-05-30 21:52:18    作者:钱晓玲 陈斌

重庆两江新区在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后,为确保生活垃圾分类的持续参与率、分类准确率,集中力量、对症施策,开展“清零”行动。

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两江新区明确,以户为单位,凡是入住的家庭户都要免费办理一张垃圾分类智能卡,并对应一个唯一的二维码。居民分类投放垃圾,通过前端扫码机就能实时获取分类数据。同时,按照“小区—社区—街道—区”层级,层层建立数据网格,最终实现分类大数据三维网,方便各层级管理单位实时掌握各自管理区域垃圾分类情况,进而实现精准施策。

但是在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还是发现有一些住户没有办卡,有些住户办卡后并没有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成为“僵尸卡”户。为此,两江新区决定对未办卡户和“僵尸卡”户开展“清零”行动,通过大数据溯源,以小区为单位对其进行精准定位。同时,要求各街道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卡办理率要达到98%以上;生活垃圾分类持续参与率达到70%以上,即办卡住户每月厨余垃圾分类投放记录达4次及以上。

开展“清零”行动以来,两江新区各街道通过数据排查,将未办卡户和“僵尸卡”户精确到每个小区,建立责任清单,采取多种方式实现“清零”。

两江新区要求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清零”行动,并将入住在两江新区的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以社区为单位建立垃圾分类档案,定期检查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对不分类或分类效果不好的,社区安排专人进行精准指导,长期不整改、不见效的,由社区、街道通知住户所在单位,督促其改进。

社区与学校建立长期沟通协作机制,实现学生在校园的分类活动情况与家庭所在社区开展分类情况数据交互,与校园奖励激励、社区的文明家庭评选等挂钩,对分类好的进行表彰,通过学生带动家庭。

两江新区通过开展进楼入户敲门行动,不漏一户。社区、物业服务企业通过人力资源整合,将网格员、楼栋长、居民代表、物业保洁人员、保安人员、专业服务人员、志愿者等整合到入户宣传队伍中。

他们还针对不同的小区采取不同的入户方式。像翠云花园、万紫山小区这类安置房小区,邻里相互熟悉。楼栋长、老党员通过聊家常,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逐步引导未办卡户和“僵尸卡”户办理分类智能卡、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对不便下楼的老人等,他们就上门收集生活垃圾。目前,翠云花园小区垃圾分类参与率达99.6%、正确率达98.34%,万紫山小区参与率达96.6%、正确率达99.92%。

尚格锦园这类常规商品住宅小区,户与户间不太熟悉,但物业管理制度相对健全。社区就安排物业服务企业、专业公司工作人员,利用晚上时间,敲门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

对高端的住宅楼小区,通过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着重对高端住户的家政服务等人员进行宣导。有国际友人入住的小区,如人和街道的棕榈泉小区,就通过小区自有的美美国际社区公益组织平台,组建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有的住户多次上门都不在家,工作人员就通过物业服务企业与其电话沟通,确保不落下一户一人。

同时,各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实行责任划片包干,将责任落实到人,明确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社区每周上报一次工作推进情况,抓实过程督办。

对反复做工作不见效的,两江新区通过执法劝诫、行政处罚等,依法进行处罚。目前,金山街道、人和街道已对违法的个人、工商个体户开出了第一张罚单。同时,将处罚的案例广泛宣传,起到了警示教育引导的作用。

目前,两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98.9%,准确率达到79.5%,回收利用率达到35%。两江新区率先在全市完成楼层撤桶并点工作,共撤除372个小区、9445栋住宅楼楼层垃圾桶,撤桶后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与正确率均有大幅提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