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王强
城区里的“井盖管家”
2021-06-02 22:15:52    作者:赵林吉

ImageFetcher (2).jpg

每天和臭气熏天、满是污泥和粪便的下水井打交道,他这一干就是20年。20年里,他始终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担负起“市政排水设施安全、畅通”的使命,不怕苦不怕脏。他先后干过装卸工、清掏工、维修工,被人们亲切称为“井盖管家”。

他就是吉林市市政设施管理中心排水管理所的一名排水工——王强。

2000年年初,王强来到排水管理所,成为了一名身披黄马甲的排水设施维护工人。刚到排水所三个月,他便接到了一个棘手的紧急抢修任务:一处污水干线爆裂,需要换接一段管线。由于地点特殊,机械到不了现场,只能靠人工挖掘。在与时间赛跑的抢修过程中,王强毫不犹豫地下到坑底,一干就是四个多小时。

新的管线换完后,需要在接口处打上水泥混凝土墩加固,但搅拌机却只能停在50多米远的地方。王强便用编织袋装上水泥,扛在肩头进行倒运。不停歇地来回搬运了两个多小时后,他身上的衣服被汗水和泥水打透,肩膀也磨掉了皮。这次抢险后,王强的手两天都握不住筷子。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王强担任了110维修段段长。“110”顾名思义,意味着工作有着紧急、机动的特殊性,需要24小时待命,全年无休。排水管理所110维修段,负责市管道路的排水设施井盖、井室的维护维修和其他“急、难、险”任务的抢修、抢险工作。

110维修段的工人们风雨无阻,只要是有井盖破损、丢失、塌陷、倾斜下沉等险情出现,无论是任何时间、不管是什么天气,他们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排除险情。白天王强带领工友们更换、维修井盖,晚上为了让大家能够休息好,他还主动承担起下班以后的抢修任务。

作为吉林市一支专业的井盖维修队伍,110维修段工作量巨大。随着吉林市城区新建街路增多,排水设施的维护量也随之加大。此外,许多老旧街区存在管线老化、井位坍塌严重、井盖破损等现象。特别是每年春天,雨水多,再加上积雪融化,110维修段每天都要接到几十条维修指令。

为了抢时间、赶进度,他们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诸多困难,每年开春都要日夜奋战,每天工作长达十几个小时,并且持续两个多月。2018年,在福绥街和西大街交汇处的污水管线抢修现场,由于任务急、时间短,王强带领工友们冒雨工作,天上暴雨倾盆、沟里污水齐腰,为了抢时间他们没有避雨休息,王强更是连续27个小时没有合眼,嗓子哑了、嘴里起泡,累到靠在墙边便能睡着,硬是把平时应该一个多星期的工作用不到三天时间便完成了。污水压力管线抢修、井位倒塌抢修、防汛防洪、更换防沉降井盖等各种抢险工作对王强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成宿回不了家也已经成为王强生活工作的常态。

王强看上去要比他的实际年龄老了许多,黑黑的脸庞爬满了褶子,头发也白了近三分之一。“头发短,白头发看不清,显年轻。”别人问他怎么一年四季总是留着平头,他的回答让人听着有些心酸。

由于常年高强度的工作和作息时间不规律,王强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冠心病、风湿病。心脏肌桥时,他常常感到胸闷气短。长时间的饮食不规律让他患上了食道糜烂和胃炎。为了更好地工作,他便随身带着胃药,胃疼的时候便吃下一颗。

身体的不适并没有让王强的工作热情减弱,他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王强说,虽然他的工作看起来很普通,但肩负的责任可不小。一旦疏忽、懒惰、维修不及时,就会形成巨大的安全隐患。因此他一时也不敢放松警惕,连续多年没有休过假,也没有和家人一起过春节。

“魅力江城优秀建设者”“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面对殊荣,王强总是说自己只是顶高温、战严寒、披星戴月、默默奉献的众多市政管养行业职工中的普通一员。

王强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会继续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践行“苦在常人不知处、乐在群众满意中”的铺路石精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