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马玉娟
工地上的“安全卫士”
2021-06-02 22:17:32    作者:李肃甘

ImageFetcher (3).jpg

参加工作19年来,她深入各施工现场1万余次,下发书面整改通知单3000余份。

她就是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服务站(原瓜州县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管理站)站长——马玉娟。

视勤劳为职责

清晨顶着星星走,晚上踏着月色归。

由于站内人员配备不足,监督工作量巨大,自马玉娟当上监督员的那天起,就很少正点下过班,可她从不抱怨,依旧勤恳工作。

自2013年被任命为站长后,马玉娟更加严格自律,处处以身作则。她严格要求监督员,并在站务会上多次强调工程质量是关系到国家财产及群众利益的大事,一定要在工程检查中严格把关,做到廉洁自律、秉公执法,合格工程决不刁难,不合格的工程决不手软。

在业务上,她始终突出一个“勤”字。带领监督员深入施工现场,审阅图纸、制定监督计划,对全县新开工的所有工程进行技术监督交底。不管是酷夏还是寒冬,她始终奔走在工地一线。

在监督力度上,她始终突出一个“严”字。对查出的工程质量问题,该返工的返工,该拆除的坚决拆除;对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坚决清除出工地。

在龙泽苑棚户区改造工程中,水泥经检验属不合格产品。马玉娟立即让施工单位将水泥清出施工现场,避免了国家财产的损失。

视廉洁为根本

由于工程质量差,她对康宁小区的供排水改造工程提出了返工要求。施工单位得知后,准备了酒席宴请她,被她当场回绝。

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服务站的工作对许多工程有着“生杀权”。许多施工单位想方设法拉关系、找熟人、套近乎,以达到某种目的。

她请客不去、送礼不收,不给任何想走后门、找方便的人留机会。不但自己不收礼,她还告诫家人不能收礼。她说:“我收了他们的礼,让他们得了方便,就是让国家受到了损失。我不能对不起国家赋予我们的权力,更不能把群众的安全当儿戏。”

几年来,她先后监督完成了甘肃农垦危旧房改造项目、瓜州县图书馆等358项工程。她坚持原则、遵纪守法、秉公办事,经她监督的工程从没有出现过重大质量问题。

视安全为生命

在安全生产方面,她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管理责任制,狠抓建设工程监督管理力度。本着抓“安全工作无小事”和“百密而无一疏”的工作原则,她先后组织开展了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安全生产月、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标准化工地观摩、房屋建筑工程质量观摩等一系列工程领域专项活动。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各建筑业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普及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高全民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促进全县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视服务为责任

马玉娟担任站长以来勇担重任、顾全大局,遇事不推诿、不扯皮。

2018年她建议,把监督任务进行量化,责任到人,实行目标管理。实践证明,她的建议是正确的。几年来,站里的年轻人得到了锻炼,已能独立承担监督任务。同时,马玉娟在工作中也不忘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2019年1月,站里接到宝丽家园住宅楼的12户居民的集体投诉。她冒着大雪去现场勘查,组织建设、施工、设计、物业服务等有关单位与住户代表协商,制定解决方案。三天后,她又进行了回访,住户和被投诉单位对调解结果均表示满意。她把认真处理群众投诉作为工作重点,把问题消灭在本辖区,化解了矛盾、稳定了情绪,妥善解决各类问题。

在2021年春节期间,各工地已按照停工通知正式停工。马玉娟心系建筑工地值班值守安全问题,带领部门同事巡查建筑工地停工工程值班值守安全情况。听到值班人员说到取暖等存在问题后,马玉娟当即给企业单位负责人打电话,要求该负责人亲自到现场解决问题。

作为维护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的“卫士”,马玉娟在荣誉面前不居功、不自傲,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