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政企联手破解城市更新难题 首开与朝阳区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2021-06-05 11:16:20来源:首开关注

6月4日,首开集团与朝阳区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在京举行,北京市朝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文献,首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利群出席签约并讲话。首开集团总经理李岩主持签约仪式。朝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崔小浩与首开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潘文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据《中国建设报》现场获悉,双方将搭建政企合作平台,以首开接管的朝阳区范围内1000万平方米非经资产等为重点,在城市有机更新、非经资产处置运营、房地产开发经营及围绕“七有五性”提供便民服务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探索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城市更新新路径,不断完善深化“首开经验”,打造“区企合作”新样板,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签约仪式上,潘利群向朝阳区委、区政府多年来对首开集团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集团合并重组的新定位新战略及在朝阳区的业务情况。潘利群表示,朝阳区是首开集团重要的经营和服务区域,集团在朝阳区范围内持有大量物业、城市更新改造及投资项目,接管的非经营性资产有近千万平方米且多为老旧小区,集团一直具有改造更新的强烈意向与改善服务的强烈意愿。“近年来,双方立足共同的使命责任,在多个领域开展了深入良好合作,建立了牢固的互信关系和深厚友谊,合作基础坚实、合作前景广阔。”他说。

文献对首开集团长期以来参与和支持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朝阳区是全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区,也是住宅面积最大、老旧小区和老旧厂房最多的区,近年来通过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和城市更新,极大地促进了区域功能完善和生活品质提升,也与首开集团形成了广泛的合作基础。特别是光华里5、6号楼拆除改建项目,是“首开经验”在朝阳落地的重要示范项目,也是全市危旧楼房改建的首个项目。

拆除前,朝阳区光华里5、6号楼被判定为危楼。楼板是木地板,没做防水层,漏水严重......不止于此,卧室上方的楼板能清晰地看到下沉变形。2019年8月30日,光华里5号楼发生木质楼板脱落。

据首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事发后,朝阳区政府高度重视,指示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建外街道立即启动应急工作预案,首开集团作为非经资产接收单位也第一时间参与,会同各方商讨综合整治方案。最终于2019年12月23日确定采用原拆重建的处置方案,2020年4月10日,设计方案基本定稿。

2021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更新改造300个老旧小区、7处危旧楼房。对首开集团来说,光华里5、6号楼的改建试点,改善了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也为北京以危旧楼房改建的方式进行城市有机更新趟出一条新路子,形成可供其他项目借鉴的标准与范本。

“《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是双方深化合作的新起点,更是政企合作破解城市更新难题的有力举措。”文献表示,希望双方今后在老旧小区和厂房改造、物业管理、街区更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打造新样板、贡献新经验,推动合作结出更多硕果,努力为全市城市更新作出更大贡献。

潘利群表示,希望双方进一步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增进合作实效,共同推动首都“四个功能”建设,推动区企各项业务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书写区企合作新篇章。

北京市国资委一级巡视员翟贤军代表北京市国资委对战略合作协议的成功签署表示祝贺。在他看来,城市更新、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是坚定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作为受市政府委托对非经营性资产实行专业化管理的市级平台,首开集团与朝阳区政府的全方位合作,对市管企业与朝阳区的合作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和示范效应。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形成“政企联动”机制,发挥各自资源优势,继续深化“首开经验”,为朝阳区高水平城市建设与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image.jpeg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