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邯郸市复兴区机关党员干部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服务队:
示范践行 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2021-06-06 19:22:40    作者:尚丹宁

在邯郸市前百家小区,有一支由20多人组成的队伍,他们头戴有志愿者标识的小红帽,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发放垃圾分类用品,宣传垃圾分类政策,解答大家在垃圾分类中遇到的问题……这就是邯郸市复兴区机关党员干部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服务队。这些志愿者,为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增添了不少亮色。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出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46城万人志愿者”活动的通知后,邯郸市积极响应,启动“垃圾分类、绿美邯郸”万人志愿者活动。

按照上级的部署,复兴区号召全区党政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全区53个党政机关单位的200余位热心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较强集体意识和奉献精神的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经过培训后,他们组成9个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服务队,每周深入到不同的小区开展工作。活动中,小红帽、标语条幅、宣传台,是他们的“标配”;向居民发放装有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的专用手提袋,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介绍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分类投放的正确方法,还就一些普遍遇到的难题与居民进行沟通交流,耐心帮助居民解决他们在垃圾分类中遇到的困难等,是他们的“标准动作”。同时,服务队还组成小分队进入居民家中,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手把手地教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记者在桥南院社区采访时看到,复兴区科协的一位干部正拿着宣传单耐心地为一位年纪稍大的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告诉他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是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垃圾,并叮嘱他今后要按照宣传单上的分类方法正确投放垃圾。

在铁路大院,复兴区公安分局的一位黄姓干部正在问一位50多岁的大姐:“您知道垃圾分类吗?”

大姐干脆地回答:“听说过。”

“那您知道垃圾分为哪几类吗?”黄姓干部继续追问。

“湿垃圾,干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

“您要记好,‘湿垃圾’现在被称为‘厨余垃圾’,‘干垃圾’称为‘其他垃圾’,‘可回收物’不是‘可回收垃圾’。垃圾分类已经有了新标识、新名称,以后咱们都要按新的规定来分类投放。”

那位大姐听了,连忙点头并表示感谢。

服务队的志愿者也遇到过对垃圾分类工作不理解的居民,有的甚至排斥抵触宣传人员。他们就想尽办法因势利导,耐心做好解释宣传工作。

服务队的志愿者还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比如,细化宣传内容,着重讲解容易混淆的垃圾分类知识,创新宣传形式,采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开展宣传工作,提升居民的参与兴趣等。

一位志愿者深有感触地说:“垃圾分类重在参与,人人都应该行动起来。通过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加深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理解。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并不难,难的是坚持。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促使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让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人心。”

近一年来,服务队共深入16个社区,开展宣传活动20次,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提袋8000余个、宣传单(册)1.5万余份,服务居民1万余名。

服务队的工作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和称赞。经过服务队员们的不懈努力,垃圾分类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吸引了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为社区进一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