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留下那些“红色记忆”——包头钢铁大街32号街坊改造记
2021-06-08 09:11:43    作者:杨若男

“年轻时,我就从北京来到包头支援包钢建设,现在快90岁了,也在这个小区住了一辈子。对包头有感情,对这个小区也有感情。我们小区是修旧如旧,把建筑本来的面貌保留了下来,也把我年轻时的记忆保留了下来。”家住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钢铁大街32号街坊的孙奶奶说起小区的修缮改造,感慨万千。

红色的砖墙、尖尖的房顶、高高的烟囱……初夏的傍晚,在小区的广场上,孙奶奶牵着宠物狗和老同事聊着天。广场花坛旁,几位老人在橘红的晚霞里围坐在一起下着象棋。居住在钢铁大街32号街坊的居民大多是和孙奶奶经历类似、年龄相近的包钢老员工。这里凝聚了老一代包钢人的记忆,也凝聚了这座城市发展的缩影。

问题浮现 是拆还是留

赤色的潮、双翼的神马、机器的轰鸣、激情燃烧的岁月……在那个火红的年代,来自祖国各地的建设者怀着火热的激情,在草原上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钢铁之城。在上世纪50年代,随着轰轰烈烈的钢铁事业逐渐铺开,包头市西侧的荒野之中,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在“全国为包钢,包钢为全国”的口号下,全国上下积极行动,各省、区、市的援建人员纷纷奔赴塞北草原。

1954年包头市城市人口比1949年增长了43万人左右,人口的高速扩张促使住房需求上升。为解决这些来自东北、天津、河北等全国各地支援包头市建设的“移民工人”和国内外技术专家的居住问题,钢铁大街32号街坊等一批职工住宅小区开工建设。屋顶的灰色瓦片、暗红色的清水砖、单元门的券柱式设计,这些小区大多都借鉴了当时国外流行的街坊住宅区的设计理念和建筑元素,有着深刻的时代烙印。

上世纪50年代,在中央“降低非生产性建筑标准”的指示下建造起的住宅小区,大多为一梯两户、一户两室的50平方米的小户型,随着经济的发展,无法与居民日益增长的居住需求相匹配。此外,历经几十年的风吹雨打,这些小区的基础设施老化、建筑质量下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诸多问题让推倒重建成为了这些小区的唯一选择。呼得木林大街1、2号街坊,自由路1、2号街坊……一片片老旧小区被拆迁、土地被重新出让,在同样的土地上建起了一栋栋崭新的住宅楼。

包头市一栋栋承载着红色记忆的老楼逐渐消失,引发了人们关于这些老楼“是拆还是留”的讨论。作为一座移民城市、工业城市,包头市因包钢等六个“一五”时期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得以迅速发展,使包头市由一个塞北皮毛集散地一跃成为祖国北疆重要的工业基地。随之拔地而起的建筑见证了包头市工业发展历史、留住了那段令人澎湃的红色记忆。但让人惋惜的是,这些建筑物在拆迁改造中越来越少了。

在社会的关注下,2014年包头市政府将钢铁大街32号街坊作为历史遗存进行保护性修缮改造,成为包头市最早被提上保护日程、实施保护改造工程的街坊之一。改造设计思路充分考虑其特殊的历史文化价值,主要为针对原有建筑的保护和再利用,在最大程度上保留原建筑形态与材料的前提下,对小区内的公共场所重新进行现代化规划,提升整个小区的人居环境以及历史人文价值。

修旧如旧 老旧小区成“活化石”

规整对称、围合式的布局,清水的砖墙,窗台上的浮雕……走在钢铁大街32号街坊里,周边的居民楼展现着洋为中用的古典韵味。坐落于昆都仑区的钢铁大街32号街坊,由包头冶金建筑设计院参照当年的民居标准,结合国内外专家建议设计建造,共有36栋住宅楼、1000余户居民,分为东、西两个院子。其中,东院为包钢建厂时专家职工居住地,西院为二冶建厂时专家职工居住地。目前,钢铁大街32号街坊是包头市留存那些老楼中最具代表性的住宅小区之一。

由于建造时间较长,修缮改造前,钢铁大街32号街坊大部分建筑构件已经老化。虽然有诸多问题,但居民对小区感情深厚,普遍反对拆除重建。“这个小区不仅承载着我们这些居民的记忆,也承载着包头的历史,是宝贵的历史遗存,也是包头人感知城市历史文化的宝贵财富。”小区居民说。在小区改造的前期摸排动员工作中,前进道街道办事处、小区居委会利用入户调查等方式收集居民意见,收集到1200多户居民的意见,其中,想拆迁的只有117户。

钢铁大街32号街坊的保护性修缮改造,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把近现代历史痕迹和城市记忆传承了下来,为包头市保留了一块“一五”时期工业文化的“活化石”。“老楼当年的样子基本被保留了下来,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好了很多。小区地面平整了,也增加了绿化和活动空间,和改造前相比,变化很大。”小区居民说。在钢铁大街32号街坊的改造过程中,老楼原有建筑风貌保留了下来,墙体、窗户等建筑构件的颜色形态都没有发生改变。通过保护性改造的方式,解决了小区屋顶漏雨严重,供热、供水、排水系统严重老化,道路破损、绿化植被杂乱、私搭乱建现象严重、生活环境差、社区管理难等问题。

在对小区基础设施更换改造的同时,钢铁大街32号街坊东院包钢第四宿舍四栋楼前的长条形空地上建设起了一条颇具异域风格的风情街。风情街在最大程度保留原有建筑形态的基础上,重新设计规划,不仅将历史人文价值重新诠释,更以异国生活体验中心为蓝本,打造出一处集特色餐饮、娱乐、休闲、购物及住宿为一体的全生活商业广场。为钢铁大街32号街坊的居民提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同时,将历史遗迹商业化合理利用起来,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此外,为了更好将钢铁大街32号街坊所包含的包头记忆、历史文化传承下来,在改造中,还建设一座展示钢铁大街32号街坊发展历史、包钢发展历史乃至包头城市建设发展历史的博物馆。钢铁大街32号街坊的保护性修缮改造不仅提升整个小区的文化品位,还为其他见证城市发展的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可复制、可参考的样本。

焕然一新 老楼展现绚丽色彩

钢铁大街32号街坊的修缮改造主要包括:地上建筑工程、地下管网更新改造工程、环境景观工程。其中,地上建筑工程包括墙面修缮处理、门窗更换、加固柱抹灰、屋面防水工程、屋顶木质结构的修缮改造、旧瓦更新、改建社区用房、物业用房、活动室、图书室等公共设施;地下管网更新改造工程包括更新地下公共部分给水管网、排水管网、供热二次管网、强弱电入地工程;环境景观工程包括道路硬化、小区景观绿化、楼顶景观亮化、楼体美化、拆除私搭乱建实现小区净化。

在屋顶木质结构的修缮改造中,因为原来的房顶建造属于人字结构,中间有部分加固的松木,很多居民将松木卸掉制作家具,导致房屋结构出现问题,修缮过程中将使用铁质材料进行加固。此外,亮化工程运用了灯光再塑造的技术,在夜间可以展现出绚丽的色彩,凸显出整个楼群的艺术魅力。针对小区冬天供暖保温性能差、耗能严重的问题,相关部门结合包头市的气候特点,对门窗、墙体和屋面进行了改造。在不改变窗框颜色的情况下,选择传导热损失最低的材料,将原有窗体更换成节能型窗体。同时,通过选用轻质高效保温隔热材料,对墙体进行节能改造,实现有机更新。

改造完成后,钢铁大街32号街坊还引进了物业服务企业对小区进行物业管理,实现专业化物业服务。为解决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的难题,包头市推行“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的模式,对改造后的旧小区实行“三有”服务,即有保安、有保洁、有设施设备维护。同时,还出台了《包头市旧小区推行多元化准物业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实现了老旧小区“改造一个、接管一个、管好一个”的目标。2014年年底,钢铁大街32号街坊所在的昆都仑区内的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覆盖率已达到100%。

为了解决小区养老难题,钢铁大街32号街坊所在的前进道街道利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搭建起了一个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养老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思维,采集实时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形成动态的、立体的、严密的、准确的、覆盖广的智慧养老管理运营系统。在前进道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居住在钢铁大街32号街坊的老人们可以免费测量血压、心率、血糖等身体数据,还可以看电影、听讲座、跳舞、唱歌,丰富日常生活。

一个有文化的城市,应该有历史的痕迹,其中建筑是可以让人直观地感受城市历史与文明的载体之一。钢铁大街32号街坊在改造中,修旧如旧,把小区里一座座老楼保留了下来,也留住了城市记忆。未来,包含钢铁大街32号街坊在内的诸多历史建筑还将作为文化名片为城市的繁荣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