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烦心事’不再烦了”
——福建龙岩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群众办实事小记
2021-06-08 10:33:37    作者:施由森 苏建成 胡益奇

微信图片_20210608104112.jpg

“原本以为问题可能还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解决,没想到,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积极协调下,很快解决了。‘烦心事’不再烦了!”日前,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阳光莲景苑业主代表带着锦旗来到龙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小区顺利通过消防验收表示感谢。这仅仅是龙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由于诸多复杂原因,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成为人民群众的“心头病”。今年年初以来,龙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邀请群众“点题”,并将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列入重点攻坚工作内容。其中,阳光莲景苑消防验收历史遗留问题成为龙岩市和新罗区两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的“必答题”。

微信图片_20210608104116.jpg

据介绍,由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等原因,阳光莲景苑迟迟未能通过消防验收,导致多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登记。“因为手续不全、资金划拨牵扯多个部门,且项目历时多年,施工、设计单位不愿配合验收、盖章签字等各种原因,如果再按原来固有的程序,来回跑多家单位,工作推动难度会很大,消防验收问题将迟迟无法破解。”龙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消防化工建设工程中心专业人员说。

微信图片_20210608104120.jpg

为此,龙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采取“部门协同作战,定期会商推进”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同时,针对“消防验收难,关键在于没有整改资金”这个“堵”点狠下功夫。一方面,与新罗区政府等单位积极和法院沟通协调,成立资金共管账户,为消防整改工作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与法院联手将开发企业被法院冻结的售房资金150万元解冻后专项用于消防问题整改、消防检测和燃气开通,破解资金难题。另外,市、区两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主动靠前服务指导,帮助顺利完成消防工程整改工作,并由第三方消防检测机构对消防工程进行检测,出具检测报告。针对项目历时多年,施工、设计单位不愿配合验收、盖章签字的问题,协调搭建协商平台,促成相关单位盖章确认,提交申请要件,最终通过消防验收程序,解决了困扰522户业主7年之久的“烦心事”。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们始终将解决群众诉求作为重点工作、重要任务来抓,确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了解详情、第一时间处理到位,让老百姓满意。”龙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