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领导干部“将心比心走流程”——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6-09 14:12:4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纪洪

近日,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领导干部“将心比心 终端体验”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将厅领导、厅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厅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列为体验主体。

体验内容包括体验网上办事、体验公共服务、体验内部流程、体验执法过程4个方面。

体验方式将从4个方面实施:以普通公民的身份办事体验。采取亲身办、代理办、陪同办等形式,看窗口服务是否优化,办事流程是否精简,重点体验要件数量、办理时限、办理环节等要素,从中发现办事不便、效率不高等问题,促进工作整改提效。以办事人员的身份体验。直接受理网上审批服务事项,看网办事项是否基本覆盖,是否顺畅便捷,是否易于操作,重点体验热线服务、网上查询、服务指南、自助办理等环节,从中发现流程不优、运转不畅等问题,促进审批服务提速。以各岗位人员的身份参与工作检验。采取与同处室人员在工作上明确分工、协同开展、共同完成的形式,了解各环节工作,看权责职能是否清晰、部门协同是否紧密,上下联动是否一致,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和力量配备。以工作人员身份参与执法体验。采取与执法人员共同勘察现场、共同开展执法检查、共同审理案件等形式,实地了解执法各环节工作,看执法程序是否规范,裁量决定是否合规,监督处理是否公开,重点体验执法过程记录,执法规范落实等事项。

据了解,体验时间分三个步骤:即时体验。各级领导干部要于6月上旬完成一次流程体验工作,对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立行立办,当前能解决的立即主动办、创造条件办、健全机制办,打通办成事的“最后一公里”。定期体验。将“将心比心 终端体验”贯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过程,坚持边学边干、常学常办,每年开展不少于两次“将心比心 终端体验”工作,不断践行初心使命、增强为民情怀、砥砺担当奋进。跟进检验。对重大决策实施、重要改革措施出台、重点项目审批、权力下放等事项,紧密跟踪、持续进行“走流程”体验。特别是对一些高频次业务和民生事项,以便民利民、优质高效为目标导向,进行流程再研究、再设计、再优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