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护航中高考 我们一起加油!
2021-06-10 08:58:08    作者:常越

“你乘风破浪,我保驾护航!”连日来,全国各地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使出浑身解数,在考场外全力“解题”。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各地提前周密部署、突出管理重点、提升服务质效,通过“安静、干净、致敬”的方式,为考生营造出安静、舒心、和谐的考试环境,助力莘莘学子放飞梦想。

ImageFetcher.jpg

以“静”护考严禁“噪音”

为服务广大考生及家长,各地城市管理部门适时开启“静音”模式,引导市民自觉减少噪音、消除噪音污染源头,给考生营造一个安静和谐的学习和休息环境。

湖北省襄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以中高考各考点、考生集中入住宾馆500米范围内为保障重点区域,强化源头管理,积极与周边商户沟通宣传,引导商户不出店经营、不摆摊设点、不高声叫卖、不设置小喇叭,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山东省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自5月20日开始,组织专门力量严查、严控重点时段建筑施工等噪声扰民行为,重点检查各类施工工地和商业性经营场所,规范施工作业和经营活动,减少噪声扰民,给广大考生提供安静的休息、学习和考试环境。

浙江省温州市7部门联合发文,启动中高考“禁噪令”,严格控制夜间施工作业,特别要加强高考(6月7日至10日)、中考(6月16日至17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7月3日至5日)时间的环境噪声自律管理。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市、区两级联动,开展考场周边环境整治和噪声管理。

“一旦遇到渣土施工车辆,可直接拨打12345投诉。”江苏省连云港市城市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该市高新区城管执法大队制定了《2021年高考保障工作方案》,规定辖区各工地晚上6时后停止施工,控制噪音污染;对考点周边建筑施工单位等禁噪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夜间突击检查,对违反规定的单位依法从严查处。

ImageFetcher (1).jpg

以“净”护考 不留死角

增加保洁人员、严查经营类摊位、及时清理卫生死角……各地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加强考场周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给广大考生创造了一个干净舒心的考试环境。

“我们要尽快把这条街上的单车都清运了。”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树德协进中学旁,城管执法队员唐仕红与单车运维人员一起,将路边停放的一辆辆单车搬运至货车内。据唐仕红介绍,根据往年的经验,不少考生和家长为了不堵车会选择骑单车到考场,为避免车辆“扎堆”的现象,今年提前安排了单车运营公司进行清场。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全市高考期间市容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市区两级环卫部门在考场周边实行清扫保洁工全员上岗并临时增加保洁人员,严格按照道路清扫保洁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对照“七净五无”作业标准,不间断巡回保洁,确保作业区域一尘不染、环境优美;在重点区域增加设置垃圾收集容器或保洁手推车,保证考前考后产生的纸屑、广告等各类杂物随产随清。

浙江省宁波市城市管理部门统一行动,对考试期间学校周边200米内设摊,特别是广告、促销、经营类摊位进行严查。在考试期间,要求考场周边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和公厕保洁消毒防疫必须在考试一小时前完成。

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北苑街道办事处执法队对辖区内的施工工地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影响考生学习生活的露天烧烤等突出环境秩序类问题加大整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净化校园周边及考生考试环境。

甘肃省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督促落实市容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建立有效的校园周边区域卫生清理、保洁机制,及时清理校园周边区域的卫生死角,重点清理商业垃圾和餐饮污染、校园周边区域的各类非法“小广告”。

以“敬”护考 热情周到

致敬青春,自信赴考。为更好地服务广大考生和家长,各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在高考考点周边增加执法力量,定点、定人、定时、定岗,全天候、近距离为考生、家长提供暖心服务。

“早晨7时,各护考驿站点位的执法队员和共建单位的保障人员就已经全部到位。”福建省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现场协助维持秩序,执法队员还依托护考驿站服务功能,向考生和家长发放矿泉水、湿巾纸巾、扇子等防暑用品和备用文具。除此之外,执法队员、社区志愿者、地铁建设单位进行“志愿红”与“城管蓝”联手,让考场周边洋溢着志愿服务的热情。

“再检查一下准考证、身份证都准备好了吗?我们准备出发啦!”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径河街办事处城管执法队队员提醒考生。为避免考生因路上遇到突发状况而耽误考试,执法队员组织了一支“爱心护考”的执法车队,帮助考生顺利到达考场。

今年是东西湖区径河街办事处城管执法队“爱心护考”的第4年,高考期间出动5台“爱心护考”车,这些护考车上还贴有“爱心护考”“有困难找城管”的醒目标识。此外车上还备有黑色签字笔、2B铅笔、橡皮擦、尺子、矿泉水、口罩、印有“金榜题名”“马到成功”字样的T恤等,精心为考生提供全面的服务。

浙江省宁波市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全力开展中高考期间环境执法专项保障行动,对居民区周边、各考点周边进行全天候重点保障,确保每个考点在考前两小时和考试结束后半小时都有执法人员到岗保障。全市各大考场门口不仅有城管执法队员维持秩序,还有“城管义工爱心助学加油站”为考生提供口罩、饮用水、防暑药品、降温贴、清凉油、涂卡笔、尺规。“考生用得上的物品一应俱全,真是太贴心了。”有学生家长称赞道。

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确保市民投诉处理率达到100%。该市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办法,成立噪声整治应急机动队伍,保证24小时随时处置噪声违法行为和突发事件;在各考点设立行政执法固定岗和流动岗,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