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钟耿平
既是美容师 更是热心人
2021-06-10 09:18:55    作者:鹿鸣

ImageFetcher (3).jpg

“老钟,老钟,海上好像漂了个人!”

2019年9月10日凌晨4点左右,钟耿平刚上班没多久就听见一位晨练的大伯在护栏边大喊。钟耿平听到呼叫后马上往海边跑去,边跑边嘱咐大伯立刻叫救护车、报警。当时落水的女子已经失去意识,钟耿平将她拖上岸后即刻进行心肺复苏,直到救护车到来。

钟耿平是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环卫中心海滨公园的一名清扫工,从事环卫工作将近15年。工作期间曾多次遇到类似紧急情况,每一次他都毫不畏惧地奔向大海,至今共下海救人8次,劝回轻生者十余人。

下海救人的过程充满危险。有一次,钟耿平救助一名轻生青年,由于其不配合救助,钟耿平需要一直用力拉扯想要逃离的青年,使出一膀子力气终于把青年拽到岸边,在消防员赶到后将其硬绑上了岸。小伙子得救了,但钟耿平却被海里的暗礁沙石刮碰出了满身伤口。还有一次是在寒冬凌晨,正在进行清扫作业的钟耿平听到呼救声后,想都没想就跑去海边跳下救人。这名跳海者轻生欲望强烈,一直想挣脱钟耿平的控制冲向海水深处,而钟耿平则用尽全力牢牢抓住她,最终将她拖拽到岸上。12月的海水冰冷刺骨,从跳海救人到上岸,钟耿平在海水里泡了半个多小时。救人后,钟耿平不禁说了一句“哎呀,冻死了!”,随后就默默离开,这次救人让钟耿平病了好些天。

“活着比什么都好”,钟耿平对于生命总怀有一颗怜悯之心。虽然身体不好,但是只要遇到有人落水,他总会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这与钟耿平的过往经历有一定关系。

钟耿平出生于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马目马北渔业村的一个贫苦家庭,从小就开始干活,没有接受很高的学校教育。18岁那年,他的二哥因为家里建房,在挖地基时不幸被塌方的泥土掩埋,等众人合力将其挖出来时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当时他的二哥才22岁。

这一幕一直深深地印在钟耿平的脑海里,让他深刻感受到失去亲人的痛苦。钟耿平说:“救人不是救一个人,而是救一个家庭,就像当年我失去二哥时的感受,每个家庭都是一样的。”因此,钟耿平拼尽全力不想让鲜活的生命消失,不想让一个家庭承受失去亲人的悲痛。

“我相信别人看见了也会去救的。”钟耿平说。由于海滨公园位置特殊,不少有轻生念头的人经常在附近徘徊。钟耿平根据多年的救人经验,在公园的管理室准备了救人工具,同时总结出一套救人技巧。考虑到自身条件,钟耿平认为,救人最好能顺手带点工具,比如竹竿、救生圈等,因此海滨公园的管理室就多了些长长的竹竿和各种救生圈。

在日常工作中,由于认真保洁、不疏忽细节死角,钟耿平总能从公园各处捡到市民不慎掉落遗失的手机、钱包等物品。面对这些财物,他从不动心,全部上交至公园值班室。海滨公园管理员胡德华提起钟耿平赞不绝口,据他介绍,在2012年上半年钟耿平捡到两部手机,还有一个装有大量现金和一条白金项链的钱包,钟耿平毫不犹豫地将其交给管理员。失主拿回遗失物品时想要酬谢,钟耿平坚决不收。

钟耿平对公益事业非常热心。2018年,他把见义勇为获得的1万元奖金捐赠给定海区慈善总会,希望可以帮助残疾人以及家庭困难的群众;同年,他又向桔园北区的困难家庭捐赠5000元。2019年,他在中国红十字会器官捐赠书上签字,正式成为器官捐赠志愿者;同年,他了解到环南环卫所有6位工友家庭特别困难,他慷慨解囊,捐助3000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钟耿平向定海区慈善总会捐赠2万元;同年,他向因见义勇为牺牲的丁鑫军家属捐款5000元。2021年1月,钟耿平又用他见义勇为获得的奖金为家庭情况较为困难的20名一线环卫工人捐赠1万元。

平凡铸就伟大,钟耿平通过自己的点滴善举,展现了环卫工人新时代的精神面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