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西安:今年6月底前完成主城区599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
2021-06-11 15:50:51来源:新华网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交通优化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相关单位就全市交通提升、断头路打通、停车位建设、背街小巷改造、交通拥堵治理等最新进展情况进行通报。西安市城管局副局长杨卫华就西安市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和城市绿道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介绍。

据杨卫华介绍,按照《西安市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西安市计划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主城区599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一年多来,在8个市级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和密切配合下,12个承担任务的区、开发区高起点规划、高效率施工,截至5月底,已圆满完成了包括莲湖区北院门历史文化街区37条街巷在内的599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任务。

在提升改造前期工作中,从排水、路面、路灯、绿化、线缆落地等涉及市民切身利益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由城市规划设计院统一审核各区县、开发区设计方案,不搞过分装饰和过多设置。通过重新施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位和交通标线,设置道路标识牌,人行道安装阻车石等措施,努力保障道路畅通,全方位完善背街小巷城市功能。

在设计理念上,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打造了以新城区皇城西路、雁塔区兴善寺南街、未央区永祥路、碑林区信义巷、高新区科技一路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独具特色、富有品位的美丽街巷,实现了背街不背、小巷汇萃。

杨卫华表示,工作人员广泛收集社区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将群众对背街小巷存在的不满意的、闹心的一些问题,率先列入改造清单。在提升改造过程中,主动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提升改造工作进展和亮点做法,广泛接受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在统筹做好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的同时,按照《西安市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积极推进城市绿道建设,共同优化主城区步行和自行车系统。

据了解,下一步,西安市将进一步加强背街小巷和城市绿道的常态化、精细化管理,巩固来之不易的提升改造和建设工作成果,为缓解道路拥堵、优化慢行系统、提升便民服务感知度和绿道系统可达性,做出城管部门应有的贡献,努力营造干净、整洁、靓丽、有序、安全、畅通的城市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