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检查建设工程防汛工作
2021-06-11 14:08:05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为确保建设工程防汛工作落实到位,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带队开展防汛检查。

检查组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来到朝阳区东坝乡建设工程工地一线,详细了解了参建单位防汛制度建立、防汛物资储备、防汛救援队伍建立、汛期应急值守、防汛应急演练等情况。检查发现,受检工程参建单位均能按照防汛工作要求建立防汛排查台账、防汛应急机制,制定方案,并落实值班、巡查及信息报送制度,能够按照已制定的方案要求准备通讯、照明、抢险等应急物资,建立了防汛救援队伍。针对施工现场临建板房基础标高低于周边场地且无有效排水、挡水措施等问题,检查组要求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生产作业。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强调,今年汛期降水较常年偏多,局地强降水频次和强度更加突出,防汛形势严峻。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会加强建设工程防汛检查工作,各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防汛责任: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从维护首都安全的高度对待防汛工作,坚持闻“汛”而动,层层压实责任,扎实做好各类灾害防范应对;二是要提前做好防汛预案工作,组织应急演练,密切关注天气气候变化,做好充分准备,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一旦发生险情,及时上报;三是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防汛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轨道施工、深基坑、高堆土以及暗挖和涉河临湖、塔吊、模架、旧板房等工程部位进行排查,对存在隐患的点位,必须指定责任人并限期整改;四是加强对深基坑的日常监测,特别是降雨后,监测单位必须对基坑稳定性进行全面检测,基坑位移超过预警时要迅速报告建设及施工单位开展人员避险并采取补救措施;五是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在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扎实开展防汛工作,全力以赴做好中高考等重要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

网友评论
 Top